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北碚“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1-11-10

一、出台背景与依据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在社会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日益凸显,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据《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及《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重庆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区林业局牵头起草编制完成《重庆市北碚区“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经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林业发展环境、发展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内容。

(一)发展环境。从国土绿化、自然保护地建设、森林城市创建、生态资源保护、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文化宣传、林业综合改革等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林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提出森林质量急需提升,生态安全维护有待加强,基础保障有待完善,生态产业结构仍需优化,改革创新仍需提升等五个问题。分别从国家、市级、区级层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区林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二)发展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问题导向,分区施策;改革创新,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规划》提出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自然保护地建设样板、筑牢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重要生态屏障、促进乡村振兴为目标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50万立方米。

(三)主要任务。一是加强资源保护管理,打造自然保护地建设样板,围绕生态资源保护,重点实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工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程。二是强化生态修复,筑牢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生态屏障,围绕数量与质量并重,以质为要,重点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绿色生态屏障工程。三是壮大林业生态产业,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围绕花木与经济林、林产品精深加工、林下种养殖、竹、森林旅游等产业,实施生态产业发展工程。四是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助推文化强区建设,围绕生态文化品牌建设、生态文明宣传,实施生态文化建设工程。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强化林业科技创新、推动林业种业创新、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以“林长制”促“林长治”。二是强化政策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科学划定绿化用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三是强化责任考核。严守“三线一单”各项制度,立健全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四是强化执法效能。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林,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执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为,加强林产品安全监管。五是加大资金保障。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建立健全财政支持林业发展的投入机制。六是完善人才保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林业技术人才队伍培训,加强岗前培训,健全学习交流机制

三、执行时限

2021-2025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