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北碚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12-06

一、出台背景

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把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解决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和《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水规〔2019〕9 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水利局牵头编制完成《北碚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经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 9 章 28 小节。

(一)主要目标。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到 2025 年,基本建成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基本建成水资源保护和江河健康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有利于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二)主要任务。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体要求,聚焦水源保障、防洪保安、供水安全、水生态、水利信息化及能力提升等,分别提出建设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内容。

(三)保障机制。加强对水利工作的全面指导,用好上级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强化项目支撑,促进公众参与,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规划管理。

(四)创新举措。一是开展流域系统治理。规划对黑水滩河等全流域进行系统治理,改变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全面解决防洪保安问题。二是构建片区水网。规划实施天府东阳片区、澄江片区、偏岩片区、江东片区等饮水安全保障工程,连片成网,进一步提高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五)项目安排。《规划》对标 2025 年,同时展望 2030 年。《规划》报告全面承接上级项目落地,构建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项目库,策划储备了水源、农村供水、河道治理、移民后扶、水文水保等项目 40 余个。同时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和动态调整的要求,储备有远期规划项目,为远期项目开展研究论证奠定基础。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