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北碚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12-20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加快发展体育事业,提高体育综合水平和竞争力,实现“十四五”时期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作出的重要指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制定了《重庆市北碚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体育工作发展基础与形势、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实施等五个方面内容。

(一)体育工作发展基础形势“十三五”时期,全区以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加大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推动体育产业高品质发展、打造品牌赛事体系、深化校地合作为抓手,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体育强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为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从总体看,体育事业发展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加大差距区域之间、街道镇之间的发展并不平衡,体育公共服务基础性均等化有待提升体育产业发展能级较低,体育消费市场有待进一步培育,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体教结合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体育项目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重庆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以推动体育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提升区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以民为本、改革创新、统筹思维、融合发展、开放态度等基本原则。实现2025年,全区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

(三)主要任务。一是实施“改革创新推进计划”,优化体育发展环境二是实施“全民健身提升计划”,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三是实施“体育产业提质增速计划”,壮大产业规模。四是实施“体育文化繁荣计划”,传播和弘扬体育精神。五是实施“蓄水池计划”,推动青少年体育提质增效。六是实施“融合发展计划”,形成体育发展新动能。七是实施“校地合作深化计划”,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八是实施“成渝体育协同计划”,加强对外开放交流。

(四)重点项目。一是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工程。包括优化完善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因地制宜打造多样化健身空间、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合体育设施、构建健身步道系统、加大体育设施(场馆)新建力度等5个方面共14个项目。二是精品赛事打造工程。包括中国网球巡回赛重庆公开赛、重庆缙云山国际森林山地马拉松等十大品牌赛事活动。三是青少年体育促进工程。包括开展特色项目进校园、定向承办全国和市级青少年系列赛事、推动青少年体育与高水平运动会相衔接等3个方面。四是体育产业创新工程。包括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体育场馆实施智慧管理、建立体育物业专业模式、建立消费者评价支付体系等4个方面。五是体育智库建设工程。包括建设体育智库、推出“体育英才”因和培养计划、加强体育智库有效利用等3个方面。六是体育人才支撑计划。包括构建群众体育服务人才队伍、打造优秀后备人才队伍、打造高素质体育管理人次队伍等3个方面。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实施协同推进机制,落实规划实施责任,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完善公共财政体育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体育事业发展。三是加强规划布局与用地保障。积极与市级部门对接,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充分考虑相关体育项目、设施的空间布局和建设用地。四是加强体育人才培养和交流。制定全区体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打造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较强科学决策能力的高素质体育管理和运营人才队伍。五是加强体育领域法治和行业作风建设。深化体育“放管服”改革,加强对体育赛事、体育市场经营等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六是强化体育发展安全保障。完善监管标准,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与应急保障机制。七是创新实施机制和加强监督落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跟踪分析规划实施情况,建立完善指标动态调整机制。

三、执行时限

2021年—2025年。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