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11-23

《重庆市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印发,为方便社会公众进一步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依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北碚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支撑保障,是未来五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主要目标

一是就业总体局势更加稳定。“十四五”期末,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在90%以上。

二是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十四五”期末,全区城乡养老保险达到61万人、工伤保险达到29.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3万人。

三是人才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十四五”期末,全区专业技术人才达到5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

四是和谐劳动关系更加稳固。“十四五”期末,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超过97%,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超过90%。

五是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智慧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社保卡应用广泛普及,人力社保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优质。

三、重点任务

一是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二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的原则,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形成社会保障全民共有共享共建共谋的发展局面。

三是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四是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坚持市场主导,需求引领,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与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就业作用,加快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期末,行业年营业收入达15亿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达100家,从业人员达1000人,年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人数4.2万人次。

五是落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措施。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六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合作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七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推进人力社保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智慧人社、社保卡“一卡通”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推动人力社保公共服务更加均衡、更高质量、更加便捷、更可持续。

八是服务区域协同发展。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做好深化川渝人社合作、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建设、服务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促进我区校地合作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服务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体现人社担当作为。

重庆市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月23日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