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将部分建制镇场镇中心区域参照城市建成区进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6

一、文件出台背景

江东片区场镇秩序长期以来管理难度大、效果不佳,尤其是场镇区域内车辆乱停、违法搭建、占道经营现象较为突出,群众意见大,但江东片区建制镇场镇不属于城市建成区,无执法依据,无法对上述现象按城市管理法规进行处罚。同时,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江东片区建制镇的游客越来越多,旅游车辆乱停放的现象屡禁不止,节假日尤为突出,严重影响通行安全,如不尽快明确划定参照《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行的区域,管理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二、文件制定依据

(一)《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实施行政区划调整的通知》(重府发〔1995〕7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北碚区偏岩镇石坝镇调整金刀峡镇三圣镇行政区域的批复》(渝府〔2005〕172号)《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关于撤销偏岩镇石坝镇调整金刀峡镇三圣镇辖区范围的决定》(北碚委发〔2005〕20号)文件规定,确定三圣镇、柳荫镇、金刀峡镇、静观镇和天府镇共5个镇为北碚区的镇。

(二)根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建制镇、风景名胜区和其它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可参照本条例执行,具体范围由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

三、征求意见情况

(一)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情况:《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将部分建制镇场镇中心区域参照城市建成区进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起草过程中均征求了三圣镇、柳荫镇、金刀峡镇、静观镇和天府镇共5个镇的意见,具体管理范围由各镇自行上报。

(二)公开征求意见情况:《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将部分建制镇场镇中心区域参照城市建成区进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已于2022年2月9日至2月18日,通过“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收到有效意见建议0条,采纳0条。

四、文件主要内容

(一)管理范围:主要为三圣镇、柳荫镇、金刀峡镇和静观镇场镇中心区域。具体如下:

1.柳荫镇:柳南街(碚金路中石化加油站至中石油加油站)、柳北街、柳北支街、柳荫街(柳荫老街)、柳江街。

2.三圣镇:三圣石街。

3.静观镇:碚金路(花语小镇到静观场镇)、华静路(碚金路静观场镇段)、华渝路、花圃街、静亭路、静华路、凌云街、水仙街、静观老街。

4.金刀峡镇:金峡路(小塘村)、迎宾街、望湖街及其后街、天湖街、偏岩街、胜湖街(碚金路场镇段)、河滨街、偏石路场镇段、团田堡后街。

(二)管理措施:以上区域管理参照《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行,即参照城市建成区进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

五、文件实施时间

自《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将部分建制镇场镇中心区域参照城市建成区进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发布之日起实施。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