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北碚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30

2022年12月27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碚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庆市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统筹推进消防安全治理、建强基层消防力量、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开创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工作新局面。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2〕110号)文件精神,结合新时代消防工作形势任务和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文件的出台目的是什么?

《实施方案》主要是阐明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基层消防工作的安排部署,明确全区基层消防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基层消防工作的行动纲领,为全区基层消防工作提供遵循、指明方向,不断探索和实践推进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区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切实打通基层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

三、文件的重点工作任务是什么?

(一)强化基层消防力量体系

1.实体化运行区消防安全委员会;2.建强镇街消防工作机构;3.完善村社消防工作架构;4.加强基层一线灭火力量。

(二)夯实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基础

1.落实农村地区消防规划任务;2.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3.完善古镇古寨公共消防设施;4.优化山林防火基础设施。

(三)完善基层消防工作机制

1.落实基层消防安全属地管理机制;2.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3.完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机制;4.落实镇街、园城管委会消防行政执法机制;5.落实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机制;6.完善行业消防安全联动治理机制;7.建立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机制。

(四)深化城乡消防安全风险治理

1.深化重点领域隐患整治;2.强化自建房屋消防安全风险管控;3.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4.推进基层消防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北碚区消防救援支队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