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北碚区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7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和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工作要求,我区制定并印发了《重庆市北碚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方案(2022-2025年)》(北碚府办发〔2022〕100号)。方案中明确要强化配套政策支持,在用好上级政策的同时,制定本级政策,研究出台区级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强化市区两级政策补充叠加效应。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

1.主要内容

该“若干措施”共七章十二条,明确适用范围和执行期限,从企业降本、企业成长、人才建设、研发创新、要素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扶持举措。

2.核心举措

第一章“适用范围”第一条,考虑到商事登记主体不同,明确两江直管区不纳入适用范围。第七章“其他”第十二条,为与全市“满天星”行动计划时间统一,确定政策执行有效期至2025年底。

围绕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若干措施”在第二至第十一条,共十条明确了支持的方向、内容和标准。在第二章“企业降本支持”方向上,第二条从租金价格和一次性装修方面给予支持;在第三章“企业成长支持”方向上,第三条从企业规模、荣誉称号、挂牌上市方面给予支持,第四条鼓励“以硬生软”,对软件开发(信息服务)收入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第五条对招引重点软件企业、综合竞争力较强(如百强软件企业)给予补助支持;在第四章“人才建设支持”方向上,第六条对取得初中高级软件职称的软件人才且履行个税纳税义务的软件人才给予奖励支持,对软件实训基地给予补助支持;在第五章“研发创新支持”方向上,第七条对标准制(修)订、专利获取等给予奖励支持,第八条对双软认证企业、首版次软件产品、重点软件产品认定企业给予支持;在第六章“要素保障支持”方向上,第九条对平台建设给予一次性补助支持,对行业协会(技术联盟)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对展会、论坛、比赛等重大活动给予专项支持;第十条从场景开放、政务资

源开放给予软信企业支持;第十一条从容错纠错机制建立、监管模式创新、投融资方面保障支持软件产业发展。

3.适用对象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园城管委会,在碚市属部各门,有关单位。

4.执行标准

本规范性文件文本中已明确,此处不再赘述。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无。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