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日期:2023-03-20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北碚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业发展的基石。“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碚区深入推进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取得积极成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平不断提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资源支撑和保障。

“十四五”时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方面要坚持发展,守住资源安全底线。推动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另一方面,要保护生态,守住生态安全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转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推动矿业低碳循环发展。

二、编制过程

为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按照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工作部署,2020年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2021年先后开展了规划区块论证、多次征求区级有关部门意见、与市级矿产资源规划衔接、与区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等程序。2021年12月,市地调院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了技术审查。2022年12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对《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审查。2023年1月,《规划》经区政府审核同意后,上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审批。2023年2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函复同意《规划》通过审查,要求做好规划发布实施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处;新增地热资源量50万立方米/年,新增矿泉水资源量5万立方米/年。合理调控矿产资源开采总量,水泥用灰岩年开采总量不超过200万吨,石膏年开采总量达到100万吨,地热年开采总量达到250万立方米,矿泉水年开采量达到7.5万立方米。矿山总数控制在13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65%。

(二)总体布局。结合我区矿产资源禀赋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水泥用灰岩、石膏、地热列为我区主要优势矿产。加强地热资源勘查,提高地热资源地质勘查程度,增强优势资源持续保障能力。加强石膏等优势矿产的开发整合,资源开发基本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和环保型发展道路,使重要矿产品产量平稳增长。重点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持续发展温泉康养等生态旅游产业。

(三)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鼓励勘查开发国家战略性矿产、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矿产和短缺矿产以及综合开发利用、后续加工工艺成熟的矿产。大力支持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重点勘查地热、矿泉水等矿产资源。设置勘查规划区块2个,其中地热1个、矿泉水1个。

(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重点开采地热优势矿产,以及石膏等有开发利用需求的矿产。设置1个地热重点开采区,14个开采规划区块。开采规划区块按照矿种分类,其中:矿泉水2个、地热10个,石膏1个,水泥用灰岩1个。

(五)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坚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治理修复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绿色勘查,加快建设绿色矿山,加强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科技创新。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矿山加快升级改造、逐步达标。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