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7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05-31

《重庆市北碚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7年)》(北碚府办发〔2023〕4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区政府第3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2023年5月30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3年3月29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26号)2023年43市科技局印发《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切实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任务落实的通知》(渝科局发〔2023〕37号),以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根本,以构建全周期梯次培育体系为抓手,坚持企业主导和政府引导并重、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并举、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进,确定了各区县的年度目标任务,并要求各区县政府制定实施方案,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大支撑。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紧扣北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聚焦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体系,将北碚打造成为科技型企业孵化地、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区科技局牵头起草实施方案多次通过书面及专题会议等形式区级有关部门各园城管委会、各街镇意见,政府审议通后印发实施

二、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思路、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1.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紧扣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聚焦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将北碚打造成为科技型企业孵化地、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

2.目标要求一是数量实现倍增。2025年,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7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超过4500家。到2027年,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市级科技型企业在2022年的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分别超过570家和5600家。二是结构实现优化。2027年,全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量提高至180家,全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20家,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保持全市领先。三是能力实现提升。2027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企业研发能力明显提升,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战略产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5件。

3.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出了3大重点任务19项具体内容。一是引育并举,着力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从鼓励科技人员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鼓励龙头骨干企业派生科技型企业、鼓励投资并购引进科技型企业、运用高新技术转型升级传统企业、培育一批科创领军型企业5个方面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二是夯实载体,聚企成群发展细分特色科技产业。从提升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孵化能级、培育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壮大功能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做优现代农业和食品大健康产业6个方面发展细分特色科技产业,向各产业集群输送更多“高科双企”,同时明确各产业到2027年目标任务三是强化服务,汇集要素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从提升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作用、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扶持政策体系建立重点联系服务机制8个方面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4.组织实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源配置、加强考核督查、营造良好氛围4项举措,成立北碚区高新技术企业和市级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工作推进专班,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各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在区科技局统筹“双倍增”工作重点建立全区“双倍增”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和动态调度机制,为北碚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的高效推进和落实进行了全方位保障。

三、任务分解

按照稳存量、扩增量的原则,根据全区目标总数对5个园城管委会、17个镇街进行数据核算(核算方式为:2022年基数占2022年总量比例×次年总目标数),同时参考各辖区内市场主体数量以及后续发展空间等实际情况,进行了目标任务分解。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网站查阅。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