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北碚府发〔2019〕75号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园城管委会,有关单位:

近年来,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在优化经济结构、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消费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我区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19〕17号)文件要求,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激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活力,把电子商务培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二)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0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20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及结算实现30亿元。大幅提升我区电子商务发展水平,高效实现我区电子商务产业集聚,重点推进汽摩、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力争打造成为重庆市电子商务发展新高地。

二、主要任务

(一)壮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1.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支持各园城管委会利用工业厂房、商务楼宇等开展定向招商,打造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企业集中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创业园、孵化中心、众创空间等,多层次构建北碚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载体。(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招商投资局、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缙云人文科技城管委会)

2.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一是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领军企业在我区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建设区域营运中心、物流中心、结算中心及研发中心。二是培育本地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依托汽摩、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等区内优势产业,打造产业电商集聚区,培育市级电子商务龙头企业1家以上。三是互联网创新创业。支持网商(微商)依托互联网平台创新创业,培育网商(微商)1000家以上。(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招商投资局、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缙云人文科技城管委会)

(二)提高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1.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载体。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大力发展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强现代化供应链在制造业的应用,带动产业链转型升级。(牵头单位:区经济信息委;责任单位:区商务委、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

2.推动制造业电商应用。围绕汽摩、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等优势产业,支持制造业企业“上网触电”,通过自建平台或第三方平台拓展网络营销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牵头单位:区经济信息委;责任单位:区商务委、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

3.提升电子商务智能化水平。推广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提升企业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的应用水平,依托电子商务消费大数据,以销定产,打造线下网货定制生产基地,以新零售带动新制造。(牵头单位:区经济信息委;责任单位:区商务委)

(三)创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1.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探索“基地+城市社区”的直配模式,力促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卖得远,培育农产品电商市场主体30个以上。(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委;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供销联社、各涉农街镇)

2.创新发展旅游电商。结合北碚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发展,积极打造个性化、体验式农村电子商务。加大对山水、田园、村落、农事活动、民俗活动等网红景点打造,大力开发文化旅游消费品和传统手工艺品,打造文旅品牌1个以上。(牵头单位:区文化旅游委;责任单位:各涉农街镇)

3.深化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消费带动产业扶贫,畅通城乡要素、资源、人才、技术流通渠道,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融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数字乡村发展。引导贫困群众利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推动贫困区域农特产品上行,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牵头单位:区扶贫办;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各涉农街镇)

(四)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一是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鼓励“北碚造、北碚产”商品借船出海,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拓展海外业务市场。二是培育外贸发展转型新业态,鼓励传统外贸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支持外贸企业通过速卖通、渝贸通等跨境平台开展国际贸易。三是实施跨境电子商务“优商优品”培育工程,提升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线上营销能力,培育市级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2家以上。(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缙云人文科技城管委会)

三、支持政策

一)支持电子商务总部企业引进。积极引进电子商务区域总部、营销中心、结算中心、运营中心等,并给予相关租房、购房补贴及政策扶持。(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招商投资局)

(二)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建设。鼓励利用闲置厂房、仓库、商业场所、楼宇等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或孵化基地(含电商楼宇),对认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被认定为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地)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缙云人文科技城管委会)

(三)支持电子商务企业示范创建。被认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被认定为重庆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四)支持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对自建电子商务平台且建成运营后首年网上交易额达1-5亿元、5亿元以上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一次性财政扶持。(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民营经济发展局)

(五)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在自主平台和第三方合作平台上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交易额达2亿美元以上的企业,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财政扶持。(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民营经济发展局)

(六)支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创业就业。鼓励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引进人才,对在我区设立区域总部、营销中心、结算中心、营运中心等电子商务企业高层次人才,按照重庆市人才引进相关规定享受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的(等)优惠政策。(牵头单位:区人力社保局;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商务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公安分局)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北碚区电子商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电子商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工作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工作交流,强化督促落实。

(二)健全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软件开发、网店建设、数据分析、仓储管理、营销推广、视频美工、售后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和代运营等电子商务服务业,提升电子商务服务水平。有效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培育一批专业化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付、结算业务,促进电子商务与金融融合发展,创新电子商务金融模式,鼓励电子钱包、移动支付等新兴金融模式应用,鼓励大型平台依法合规开展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消费信贷等服务。加快推进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的推广、应用和管理。

(三)健全监管体系。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探索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市场规律的治理机制与监管体系。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查处电子商务领域违法行为。加强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电子商务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政企合作,掌握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状况,探索建立电子商务网上治理体系。

 

附件:《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5日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

重点任务

序号

具体任务

任务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备注

(一)壮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1

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支持各园城管委会利用工业厂房、商务楼宇等开展定向招商,打造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企业集中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创业园、孵化中心、众创空间等,多层次构建北碚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载体。

区商务委

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招商投资局、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缙云人文科技城管委会

2022年12月

 

2

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

一是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领军企业在我区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建设区域营运中心、物流中心、结算中心及研发中心。二是培育本地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依托汽摩、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等区内优势产业,打造产业电商集聚区,培育市级电子商务龙头企业1家以上。三是互联网创新创业。支持网商(微商)依托互联网平台创新创业,培育网商(微商)1000家以上。

区商务委

区经济信息委、区科技局、区招商投资局、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缙云人文科技城管委会

2022年12月

 

(二)提高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3

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载体

推动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大力发展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强现代化供应链在制造业的应用,带动产业链转型升级。

区经济信息委

区商务委、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

2022年12月

 

4

推动制造业电商应用

围绕汽摩、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等优势产业,支持制造业企业“上网触电”,通过自建平台或第三方平台拓展网络营销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

区经济信息委

区商务委、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

2022年12月

 

5

提升电子商务智能化水平

推广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提升企业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的应用水平,依托电子商务消费大数据,以销定产,打造线下网货定制生产基地,以新零售带动新制造。

区经济信息委

区商务委

2022年12月

 

(三)创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6

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

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探索“基地+城市社区”的直配模式,力促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卖得远,培育农产品电商市场主体30个。

区农业农村委

区商务委、区供销联社、各涉农街镇

2022年12月

 

7

创新发展旅游电商

结合北碚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发展,积极打造个性化、体验式农村电子商务。加大对山水、田园、村落、农事活动、民俗活动等网红景点打造,大力开发文化旅游消费品和传统手工艺品生产,打造文旅品牌1个。

区文化旅游委

各涉农街镇

2022年12月

 

8

深化电子商务精准扶贫

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消费带动产业扶贫,畅通城乡要素、资源、人才、技术流通渠道,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融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数字乡村发展。引导贫困群众利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推动贫困区域农特产品上行,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区扶贫办

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各涉农街镇

2022年12月

 

(四)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9

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一是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鼓励“北碚造、北碚产”商品借船出海,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拓展海外业务市场。二是培育外贸发展转型新业态,鼓励传统外贸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支持外贸企业通过速卖通、渝贸通等跨境平台开展国际贸易。三是实施跨境电子商务“优商优品”培育工程,提升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线上营销能力,培育市级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2家以上。

区商务委

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缙云人文科技城管委会

2022年12月

 

(五)支持政策

10

支持电子商务总部企业引进

在我区新设立的电子商务区域总部、营销中心、结算中心、运营中心等,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含)以上,实现线上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且数据入统的,正常经营1年以上,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产业扶持资金;在区内购买办公用房的,一次性给予不超过所购办公用房总价20%的补贴,最高50万元;在区内租用办公用房的,给予每年不超过租金20%的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累计最高补贴30万元;自产生北碚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起,按其对北碚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前3年100%、后2年50%的额度给予奖励。

区商务委

区财政局、区招商投资局

/

 

11

支持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

在北碚区注册的电子商务企业,对自建电子商务平台,项目投资100万元以上且建成运营后首年网上交易额达1-5亿元、5亿元以上的本地法人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一次性财政扶持。

区商务委

区财政局、区民营经济发展局

/

 

12

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对在自主平台和第三方合作平台上开展跨境电子零售交易额达2亿美元以上的企业,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财政扶持。

区商务委

区财政局、区民营经济发展局

/

 

13

支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创业就业

鼓励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引进人才,对在我区设立区域总部、营销中心、结算中心、营运中心等电子商务企业高层次人才,按照重庆市人才引进相关规定享受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等优惠政策。

区人力社保局

区教委、区商务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公安分局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