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碚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506/2022-00135
  • 发文字号
  • 北碚府发〔2022〕8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政府办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规划
  • 成文日期
  • 2022-02-08
  • 发布日期
  • 2022-02-08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北碚区卫生健康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北碚府发〔2022〕8号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园城管委会,各在碚市属部门:

现将《北碚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8日


北碚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关键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根据《重庆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北碚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紧密结合全区卫生健康发展实际,提出如下规划。


第一章 北碚“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成就

五年来,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2020年的收官之年,北碚区全力以赴战疫情、战脱贫,补短板、促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四早”“四集中”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应急响应状态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地将疫情阻击北碚之外,取得了“零确诊、零感染”重大成果,创造了主城奇迹,保障了居民健康,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展现了白衣天使良好形象,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赞誉。二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调整医疗服务价格2397项,全面取消药品、医用耗材加成,结束了60多年“以药补医”历史;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医疗质控中心9个,实现远程诊疗全覆盖,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完善;36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实施药品“两票制”和集中带量采购,建立执行12项医改便民惠民长效机制,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信息化建设助推慢性病防控改革举措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扎实推进城市医联体和区域医共体建设,北碚区成为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区县之一。三是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居民参保率保持在96%以上,投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2家三级医院高质量通过新一轮三甲医院复评,建成规模民营医院、实验室等20个,市级、国家级重点学科(专科)达到37个,基本建成“一小时三甲、一刻钟就医”的医疗服务圈,卫生健康服务可及性、均等化水平全面提高。四是健康扶贫任务全面完成。严格落实“三个一批”“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惠民利民措施,建立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扶贫济困基金等多重保障机制,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得到有效保障,因病致贫返贫得到有效遏制,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五是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3.6%,人均预期寿命达79.2岁,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婴儿死亡率由5.39‰下降到2.04‰,孕产妇死亡率由19.25/10万下降到0;每千人口编制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6.57张、3.88人、3.94人,国家卫生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基层中医药服务先进单位成果持续巩固。六是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区中医院在区县中唯一获批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建成国家级中医宣传教育等基地4个,在全市率先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公立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覆盖率100%,中医药年均服务群众60余万人次,2018年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七是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招聘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358名,卫生人才总量达6000余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达2197人,高级职称人数达到442人,较“十二五”分别增长61.07%、45.87%。校地合作全面加强,市九院挂牌成为西南大学附属医院,区中医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交流持续深化。人才培养“双百”工程新增业务骨干100名。

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只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运用,就能找到破题之法,务实发展之基,拓宽前行之路;只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人心就顺,正气就足,事业发展就充满正能量。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兑现区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坚决做到市委有部署、北碚有行动,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为谱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节 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这五年,我们面对的困难前所未有,奋斗历程令人难忘,取得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区公共卫生体系还不够健全。在当前疫情防控还存在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形势下,疾控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无标准化发热门诊或诊室。二是卫生资源总量不足,服务能力不强,服务质量不高。三级医院学科带头、专家人才数量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缺乏。三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分布还不均衡。蔡家、水土等城市新区规划建设未及时跟上,社会办医品牌效应尚未形成,不少乡镇卫生院在硬件、软件上还存在明显差距,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还需持续强化,“一老一小”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还需妥善解决,婴幼儿照护服务存在着总量不足、结构失衡、质量不高等问题。五是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还比较薄弱,专项资金投入不足,医疗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尚未完全实现。


第三节 “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面临新形势新挑战

展望“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时期,是重庆卫生健康事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全国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全市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重庆发展,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从我区自身看,北碚生态环境优良、人文底蕴厚重、科教资源富集、产业基础扎实、发展空间广阔,拥有“两城并进”“三区共融”的独特优势,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重大机遇,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健康中国”战略和重大疫情防控对卫生健康发展提出新要求。党的十九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进一步明确提出把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对“健康中国行动”进行了总体部署。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方面,监测数据未实现互联互通,重大传染病预警滞后。疾控机构基础建设滞后,疫情分析研判能力不足。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业结构、队伍数量和快速响应还不足,应急救援队伍的储备和培训演练欠缺,临床人员疫情防治、处置培训还需加强。

“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给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提出新命题。“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全市持续释放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优化效应根本抓手。北碚肩负提升中心城区高端要素集聚集成能力的重要任务,必须加快形成优质高效、均衡发展、协作互补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质量,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催生卫生健康服务新挑战。与重庆中心城区医疗卫生先进区域相比,北碚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均仍存在明显差距,特色品牌专科的区域影响力仍然有待提高,加之周边区县竞相开展卫生健康产业布局,努力抢占发展先机,卫生健康发展竞争态势趋于激烈。

区位条件构筑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新优势。北碚是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拥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自贸试验区“三区共融”和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北部智慧之城、西部科学之城“两城并进”的独特优势,为我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集聚大量的服务人口和产业流通要道,有利于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升级、产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一城四地”建设激发居民群众健康新需求。北碚“一城四地”加快推进,将加速北碚经济发展水平,推动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需求升级,随着群众健康意识的整体增强、生活方式的全面改进以及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速,广大群众对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急剧增长,由单一的医疗服务向疾病预防、健康促进、保健康复等多元服务加速转变。


第二章 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这个宏伟目标,聚焦生态田园都市区、人文科教创新城“两大定位”,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健康中国北碚行动为统揽,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基础,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以卫生健康信息化为手段,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加快发展高水平健康服务业,促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建成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范、高品质生活的精致样板,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生命健康服务,加快建设成为国家医学中心重要承载地,在承接落实“三个作用”、服务全市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健康至上,优先发展。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堵点难点痛点,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统筹考虑医疗公卫之间、中西医之间的资源配置与分配,兼顾各方,以点带面,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加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促进社会办医,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整合。着力抓重点、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深入分析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状,针对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防治结合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与水平,让老百姓共享卫生健康发展成果。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构建形成布局合理、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与“健康北碚”相匹配的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质健康资源覆盖面有效扩大,健康技术研发和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明显提高,基本实现健康公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居于全市前列,国家医学中心重要承载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居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5岁,重大慢性病发病上升趋势有效遏制,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30%,城乡居民基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健康自我管理意识明显增强。

——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成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元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显著提升疫情监测、疾病救治、物资保障、科研攻关等能力,形成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人口密集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法规和政策进一步健全,健康法制环境更加完善,健康卫生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

——医疗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建立起特色鲜明、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健康服务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展望二〇三五年,全区将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能力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建成国家医学中心重要承载地,推动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北碚。

专栏1 北碚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指标

类别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年

实际值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性质

健康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9.2

79.5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0

≤10

预期性

4

婴儿死亡率(‰)

2.04

≤3.5

预期性

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2.66

≤4.5

预期性

6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1.95

≤13.5

预期性

7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3

≥94.5

预期性

健康生活

8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3.6

≥30

预期性

9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52

≥54

预期性

10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4.8

≤22

预期性

健康服务

11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88

3.9

约束性

12

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人)

0.51

0.7

预期性

13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4

4.5

预期性

14

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53.47

≤49

约束性

15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55

≥60

预期性

16

万元收入能耗支出(元)

80

90

预期性

17

三级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人均科研经费(元)

5200

7000

预期性

18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

门诊

30.52

≥60

预期性

住院

72.42

≥60

预期性

健康环境

19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2.9

≥88

约束性

20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100

市级下达

约束性

健康保障

21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7.91

≤27

约束性

22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城镇职工医保

83.2

85

预期性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城乡居民医保

61.1

70

健康产业

23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亿元)

——

50

预期性


第三章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第一节 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建设

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明确预警程序、等级和方式;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直报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信息整合机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防控工作。进一步优化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布局,扩大监测哨点范围,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和评价机制,将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纳入医院等级评审指标体系和年度医疗机构绩效考核范畴。全力推动医防融合,建立医防机构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互相制约的机制。健全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不断完善公共卫生筹资机制、分配机制、使用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建立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形成区级储备为核心、街镇储备为支撑、社区储备为补充、家庭储备为前端的区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保障医疗防护物资及时有效供应。


第二节 全面提升卫生应急综合能力

加快推进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和装备物资配备,开展区域卫生应急联合演练、队伍分类模块训练,提高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队伍实战能力。提升全区120 调度指挥效率,加强院前急救培训,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到2025年,急救车辆数量达到每万人0.35辆,急救平均反应时间≤18分钟,实现院前急救网络医院街镇覆盖率100%。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优化中医药应急救治网络,加快中医药应急救治设施设备与人才、技术储备,完善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风险评估和预警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风险监测与预警、信息报送与公开、应急处置与救援全链条响应机制,动态调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对照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结合实际需要对预案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精准有效处置。到2025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及时、规范、有效处置率达到100%,信息报告完整率、及时率达到100%。推进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市级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加强师资培养、人员培训、硬件配置、科普宣传等工作,持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营造社会氛围,提升全民卫生应急素养。


第三节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全面启动北碚区疾控预防中心建设,按照编制科学配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推进等级疾控中心创建工作,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做好仪器设备配备、检测人员配置和培训、生物安全等相关工作。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围绕“防、治、管”三个环节,进一步统筹疾控机构、区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三方力量,建立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三位一体”的疾病防控体系。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城乡社区单位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全面提升基层防控和服务能力,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专栏2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重庆市北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启动北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加强实验室建设,配齐设备配备,加快疾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等级疾控中心创建工作。

应急技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开展区域卫生应急联合演练、队伍分类模块训练,推进卫生应急标准化建设。提升全区120 调度指挥效率,加强院前急救培训,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推进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市级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


第四章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第一节 提升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对国家医学中心重要承载地建设的支持力度。深化与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合作,整合区域内高等学校与医院资源,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切实提升市九院、区中医院内涵,加强优势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推进市九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与西南大学在人才引进、临床科研、学术交流、学生实践等方面的合作。大力支持医药学科建设,加强化学生物学与生物药学、人格生物学与心理健康学等前沿交叉领域科研硬件支撑。加强博士后工作站点建设,对优秀医护人员开展教师资格培训。大力支持西南大学建设医学研究院、特色医学研究中心,新增运动医学等医学类学科。加快医疗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全面推进“美丽医院”建设,继续加大投入,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力争创建市级“美丽医院”1家。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智慧医院建设。支持通过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等多种形式,扩大优质医疗服务覆盖面。


第二节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打造国家级和市级高水平医院,发挥公立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中的牵头作用。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争创一批国家医学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加大重点公立医院扶持力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引进三甲医院1家,争创重庆市第二中医院。加快补齐专科短板,鼓励市属医院与国内外高水平医疗集团合作建设专科医院,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和辐射力,加强国家级“输入”型医院布局,建设在全市、全国有影响力和辐射力较强的品牌专科医院,吸引更多周边区县患者到北碚就医。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推广应用医疗服务协同平台,推动跨院医疗信息共享应用,依托“医学影像云中心”开展线上检查质控互认,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扩大中医综合诊疗模式,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和多专业一体化诊疗,探索建立中西医临床协作长效机制。


第三节 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强化政府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明确基层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加快甲级乡镇卫生院创建步伐,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社区医院和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抓好“优质服务基层行”专项行动,到2025年,建成5个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机构。积极推进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和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鼓励镇街卫生院领办或延伸举办村卫生室。开展乡村医生全员轮训,提升村卫生室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第五章 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北碚行动

第一节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爱国卫生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持续开展卫生创建工作,加大卫生乡镇、卫生村社创建力度,严格创建标准,规范管理机制,实现卫生城镇创建数量和管理质量双提升。到2025年,市级及以上卫生乡镇比例提高到50%,市级卫生村比例达到20%以上。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强化防治措施,降低病媒生物密度,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深入贯彻《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大力倡导无烟生活,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到2025年,实现医院、学校、机关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2%。


第二节 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强化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健康促进与教育职能,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纳入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鼓励卫生健康行业学会、协会组织专家开展多种形式的、面向公众的健康科普活动和面向机构的培训工作。建立并完善区级健康科普资源库,出版、遴选、推介一批健康科普读物和科普材料。通过开展“健康中国巴渝行”“中医中药中国行”和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普及合理营养、合理用药和科学就医等知识。推动国民营养计划,开展“三减三健”行动,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持续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


第三节 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

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建设,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规范化建设,全力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强传染病救治设施建设,坚持“平战结合”的理念,在九院等综合医院建设感染楼或传染病房,兼顾“战时”快速反应、集中救治和物资保障需要,以及“平时”职责任务和运行成本,实现高效利用。加强传染病和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预警,健全完善传染病监测系统,提升传染病检测“一锤定音”能力和突发传染病防控快速响应能力,到2025年,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8%以上。加强和规范免疫规划工作,完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接种门诊规范化工作,提高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接种率,提升预防接种管理质量,到2025年以街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为所有符合条件并接受规范访视服务的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进一步落实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和措施,加强肺结核发现力度,强化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检测,推进患者全程随诊管理。


第四节 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

建立防、治、管、教“四位一体”的慢性病综合防治管模式,健全政府主导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协调机制,推进建设以区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基层卫生院为枢纽、健康自助检测点为网点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推动慢性病防治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强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遏制慢性疾病的高发病率、高患病率和高死亡率,针对病死率排名前3位的重点癌种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提高5年生存率。到2025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到13.5%以下。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管理和服务,定期回访,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逐步开展血压血糖升高、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等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到2025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化管理率达到65%以上。加强龋病和牙周病防治,扩大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覆盖面。


第五节 强化职业健康工作

健全职业病防治网络,加强重点职业病监测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职业病报告、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鉴定、救治能力。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加强职业病危害源头管控。全面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加强人员配置,配齐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检测检验、工程技术、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确保职业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不低于85%,副高级以上工程技术人员至少有1名。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和职业检查服务覆盖率均保持100%;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0%以上,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合格率达到 80%以上,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 90%以上,非医疗卫生机构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达到 90%以上。


第六节 促进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

加大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现代化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市九院儿童孤独症专科作为“重庆市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影响和作用,打造服务全国的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具有西部先进水平的儿童孤独症临床研究中心,儿童孤独症康复人才的培训基地。改扩建区精卫中心,配强基层卫生院精防人员,提升服务能力。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提供公益性、均等化、规范化服务。落实以“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自责、家庭和单位尽力尽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精神卫生工作综合协调管理机制,补齐补强患者社区康复工作短板,在康复训练场所和条件、康复技术指导和支持、家庭困境解决、康复活动组织、职业就业安排、家庭照护训练等方面提供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西南大学及专业机构专业优势,积极促进北碚精神卫生中心和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合作,加大对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心理健康服务的支持力度,做好干部心理健康保障。加强基层心理服务人员、技术、经费支持,逐步全面开展实质性的心理健康服务。到2025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登记在册的精神分裂症治疗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均达85%以上。


第七节 巩固健康扶贫成果

加强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五年过渡期内健康扶贫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大病专项救治政策,落实4类主要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继续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组织区级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对西藏、巫山、巫溪等地区的对口帮扶工作,选派队员参加援外工作。持续推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六章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第一节 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完善“区、街镇、村(社区)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区级中医医疗机构设置,加强区中医院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加强中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中医应急和救治能力,探索构建中医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提升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中西医结合发展,推进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完善区级平台,深化校地合作,积极与西南大学药学院等院系对接协作工作,梳理校地合作工作计划,提出有依据、可落地的目标任务及重点项目,积极创建中医疾病救治基地、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申报市九院中西医协同旗舰项目、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区中医院蔡家院区)一期项目建设。做强街镇骨干,深化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积极争取精品中医馆建设项目,推广中医馆信息平台运用,配备中药饮片不少于300种。完善基层触角,推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中药饮片、中成药、中医非药物疗法运用,鼓励针灸、火罐、推拿等适宜技术服务,配备100种以上中药饮片占比达40%以上。


第二节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努力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巩固拓展国家级中医宣传、教育等基地创建成果,推动中医药文化创新融合发展。发挥区中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引领作用,集中布局中医药传统技艺服务中心、中医重点专科病区等,打造专科专病集群,形成优势病种临床诊疗方案和特色性技术项目,持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鼓励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引导向规模化、多层次方向发展。充分收集、挖掘中医元素宣传载体,运用多种媒体和阵地,广泛宣传中医知识和中医文化。充分利用区中医院国家级中医宣传、教育等基地,联合区教委,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依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通过外观现象、庭院场馆、服务区等形式,建设宣传阵地,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教育中医药内容不少于50%。


第三节 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

加大名中医、中医名科创建力度,实施区中医院应急救治能力提升工程,推广中西医结合医养模式,建立完善中医质控体系,加强中医人才培养,提升中医科研水平。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中医药创新团队,开展名医学术经验传承。落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医疗行为“四方监管”。积极参加全市“强基、内涵、启能”能力提升工程,“优才、薪火、青苗、春雨”4大人才培养计划。落实鼓励中医药应用政策,推进中医药工作室(站)建设。

专栏3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区中医院中医特色专科建设,积极创建中医疾病救治基地、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区域中医医疗中心,申报中西医协同旗舰项目、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改造区中医院碚峡路院区发热门诊及病房,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区中医院蔡家院区)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床位516张);深化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推进静观医院、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品中医馆建设,推广中医馆信息平台运用,配备中药饮片不少于300种。


第七章 大力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

第一节 优化多元办医格局

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和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提高大众对医疗卫生服务资源需求量。鼓励社会资本设置独立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诊断等专业性机构。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在养老机构设立医疗点或提供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在母婴照护、养老、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等供给缺口大的领域增加投入。加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加强政府监管,推进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引导社会办医规范发展。


第二节 探索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

优化健康产业结构,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健康服务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康养+医疗”融合发展,探索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构建多层次医疗体系,大力发展多元化健康服务,探索培育出“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融合”的健康服务新业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稳妥设立养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养老护理服务、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老龄产业,推动养老服务与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突出融合联动,打造养老产业集聚区、国际知名康养圣地。发展养生旅游产业。依托北碚优质的生态和气候资源,建设富有特色的康养小镇。推动大健康与大文旅深度融合,建成四季皆宜的养生旅游胜地。打造提升北碚区“世界温泉谷”康养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康养旅游聚集区,打响“温泉故里”品牌。


第三节 大力发展医药产业

支持引导社会办医,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中医药产业、健康服务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中医药产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加强医药企业、科研机构与高校的联系,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医疗器械产业。鼓励创新药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支持企业进行功效确切的保健康复器械老年产品、健康监测设备、康复辅助器具研发生产。


第四节 推进医养结合深度融合发展

建立统一有效的组织协调机制,推进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深度融合发展。深化医养结合,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准入便利化。促进机构医养结合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加大医养产业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医疗健康产业。支持社会办大型医养结合机构走集团化、连锁化发展道路。发挥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康养特色优势,支持中医医疗机构以品牌、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资源与养老机构以及社会资本等开展合作。推进社区医疗和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强化社区居家健康服务。加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配备,组建多功能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对签约老年人开展个体化健康评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特色医疗服务需求,实施针对性健康管理,提供“医防融合”“全专结合”的整合型健康服务。加大医养结合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更多人员从事医养结合服务,全面提升老年人医养服务水平。

专栏4 大力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

医养结合服务:加强区中医院老年医学科、康复科和市九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5年,我区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不低于55%,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水平;引导医养结合机构差异化发展,鼓励医养结合机构创建示范机构,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签约服务,提供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养老服务。


第八章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第一节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充分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维护公立医院公益属性。推进管办分开。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院业务管理制度;推进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促进医院精细化、现代化管理。加强公立医院管理考核,推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持续向好,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稳步上升,次均医药费用增长比例逐步下降,确保公立医院考核排名稳中有升。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进编制管理创新和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机制。持续推进医改便民十二项措施,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实施医师区域注册,推动医师多机构备案。


第二节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完善服务网络、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精品家庭医生团队建设,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建立完善绩效考核、签约服务费结算及分配等政策,加强签约服务评价,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创新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深化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逐步破除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壁垒和障碍,引导医联体内建立完善分工协作与利益共享机制,构建区域健康服务共同体。深入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推进区域医共体医疗融合发展,强化监测评价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实现“医通、人通、财通”,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不断推动医共体创新发展。建立健全上下级医院、医共体内外、城市医联体之间的转诊标准和工作机制。


第三节 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体系,推动医疗机构优化和规范用药结构,促进优先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健全医药价格和药品供应保障监测系统,扎实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快建立临床药师工作制度,组织药学人员参加临床药师师资培养,持续开展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


第四节 健全全民医保制度

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推动药品招采制度改革。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逐步增加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优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结构。全面推进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提高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质效,加快“智慧医保”建设。建立预防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完善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缴费补助政策,提高年度医疗救助限额。健全医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建立较为完善的医保监管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执法体系、信用体系、保障体系。建立医疗保障基金运行风险监测体系,加强形势分析和风险预警。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推进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试点在医院落地。


第五节 加快完善卫生健康治理制度体系

充分发挥政府在法治建设、行业规划、标准制定、行业准入、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基本医疗卫生、中医药、人口家庭、公共场所控烟、爱国卫生工作、医疗纠纷预防处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等法规和制度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完善食品安全、医疗技术等卫生标准制定,健全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快行政职能转变。深化医疗卫生“放管服”改革,优化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以及医疗技术等许可审批流程,减少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100%,审批时限压缩90%以上,即办率达到70%,平均跑动次数降至0.01%以下。落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实现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全覆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在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时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民政、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要加强跨部门工作衔接,建立信息共享,提高审批效率。


第六节 强化全行业全过程精准监管

逐步实现全区内所有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不论其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责,完善区域卫生健康规划,提高规划的刚性约束,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全行业管理的权威与效能。完善卫生综合监管制度,落实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厘清医疗卫生行业监管责任链条,细化责任清单,明确监管职责。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严格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诊疗行为,落实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医疗机构评审评价体系,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的评审评价实行同等标准。加强对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药品、耗材、医疗器械等监管。推行临床药师制度,强化药事管理和药事服务。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管。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秩序管理。严厉打击出卖、转让、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出租承包医疗科室、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等违法行为。深化公共卫生服务监管,实施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智慧卫监”平台建设,探索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监管。开展游泳场所在线监测、医疗废物全过程监测、医院消毒在线监测,互联网+医疗监管等工作,加大推进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革新卫生健康监督监管及服务模式。强化社会办医和健康产业监管。加强对医养结合、健康旅游、健身休闲、母婴护理等与卫生健康领域融合而产生的新兴产业监管,建立健全覆盖健康产业全链条、全流程的审慎、有效监管机制。


第七节 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建设

持续开展规范化监督执法机构建设,综合考虑辖区人口、工作量、服务范围和经济水平等因素,按照每万名常住人口配备1-1.5名卫生监督员的标准,配置执法人员。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落实执法责任制,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适合卫生健康执法特点的实训基地,设置情景模拟场所,开展执法现场教学,执法文书制作要点、执法全过程记录演示等培训,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执法能力。重点加强首席监督员、医疗服务(含中医)监督、职业健康监督等急需人才培养。以随机监督抽查、多部门联合和异地交叉执法检查为抓手,不断强化执法力度,丰富创新执法方式。


第九章 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水平

第一节 完善支持生育的政策和环境

推进支持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生育的文化环境。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维护好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健康家庭及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深化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改革,推动生育政策从管理向服务转变,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强孕前孕产期健康服务,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和人口素质,促进人口结构改善,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第二节 多元化增加托育服务供给

建立和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制度,积极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创建,推进托育机构服务规范化。完善行业准入、管理运营、从业人员资质、质量评估、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标准和规范,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力度。鼓励和支持政府、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形成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和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网络,构建完善“家庭为主、托育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积极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多种形式、多元供给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家庭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增强家庭的科学育儿能力。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托育服务能力。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第三节 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加强妇幼体系建设,实施妇幼保健服务保障工程和妇幼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规范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完善助产技术标准,持续减少非医学需要的剖宫产,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畅通筛查转诊双向转诊通道;推进妇女“两癌”检查,创新育龄妇女避孕节育服务,探索青春期、更年期保健服务模式。加强产儿科人才队伍建设,增加新生儿病房的建设与投入,促进产科服务能力的提高。充分发挥市九院“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工作室”的影响和作用,以儿童睡眠健康为切入点,高质量开展儿童睡眠障碍的筛查、防治以及临床研究,切实造福广大儿童、减轻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解决实际民生问题,力争打造具有西部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儿童睡眠障碍临床诊疗及研究中心。


第四节 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老年医学发展,健全老年医疗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着力建立完整的老年医学体系,包括老年基础医学、老年临床医学、老年预防医学、老年康复护理医学、老年心理医学、老年社会医学等,为老年健康服务提供有力支撑。打破传统的科室设置模式,变单一诊疗模式为综合诊疗模式,让老年人看病更便捷。发挥市九人民医院、中医院三甲医院优势,开设或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增加老年病床位数量,到2025年,设置老年医疗护理床位达到供需平衡,更好满足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服务需求。开展老年病诊治和康复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提高中医药服务和医疗康复能力,推广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整体观”的优势,改善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完善社区医院老年服务功能,推进家庭病床服务,将医疗服务延伸至老人家中,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健康服务。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继续开展安宁疗护工作,保障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质量,促进社会文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扩大我区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建立完善以区老年大学为中心的老年大学教育体制。

专栏5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实施北碚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床位120张),积极推进北碚区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楼改扩建项目。2023年,托幼结合、以点带面的托育服务模式初步形成。新建、扩建、改建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到2025年规划1-2 所独立占地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场地。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在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如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西部科学城北碚片区和女职工集中的用人单位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第十章 强化基础网络支撑与人力资源保障

第一节 加强医学人才培养

加快卫生人才引进。继续通过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赴市外高校考核招聘等方式招聘专业技术人才400名。同时,用活用足全区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一批在国内医学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学科带头人,夯实卫生人才队伍。加大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力度,拓展人才培养渠道。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培养,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名合格的基层全科高级职称医生。加强公卫人才队伍培养,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术精湛、能打硬仗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名院评审和名(中)医、名科建设。深化与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交流合作,打造卫生人才高地。办好科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专题培训班。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落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度,进一步优化人才评价、使用、激励等机制,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坚持医德为先、评用结合,健全评价组织管理,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内部监督机制,促进人才发展与使命责任协调统一。


第二节 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

完善信息化支撑体系。完善平台、业务系统、数据库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统一全区医疗与健康业务术语、应用编码、共享接口等标准;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等信息系统与区域信息平台规范连接,实现区域内数据整合共享。建立卫生健康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控与应急处置多部门联动机制,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探索构建基于5G技术的卫生健康信息网络,提供更加便捷、智能、快速的信息服务支撑。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建设。持续围绕便民惠民信息服务,不断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医共体”新路径,开展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医共体发展。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新兴信息技术的流程再造,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完善网上预约挂号、预约分诊、移动支付、诊间结算、检查检验报告推送等惠民便民服务。推进智能健康管理建设。探索基于“互联网+”终端技术应用,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全程信息化、实时化。拓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应用功能,推动电子健康档案便民应用和精细化管理。推进公共卫生信息整合联通,以高血压、糖尿病等为重点,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常见病和慢性病的专业管理,做好在线健康状况评估、监测预警、用药指导、跟踪随访、健康管理等服务。实现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互联对接,深化居民健康信息管理,有序开放和使用,实现居民可便捷查阅本人健康信息,更好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


第三节 加大宣传建设力度

提升应急宣传水平,完善政府应急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做好各类突发事故的应急信息发布预案准备工作,规范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流程。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策划能力。拓展宣传平台,完善健康传播机制,优化舆情快速反应机制。

专栏6 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

医疗卫生信息化应用:夯实卫生健康信息基础,开展卫生信息系统上“云”,加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深化健康数据共享程度,完善“互联网+医疗”应用,拓展公共卫生系统功能,推进健康信息管理。新建互联网医院1家,升级智慧医院1家,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实现诊间支付和预约挂号。


第十一章 构建区域卫生健康协同发展格局

第一节 促进绵碚卫生一体化发展

推进绵碚卫生健康一体化。充分发挥两地资源优势、科学技术优势和人才聚集优势,以医疗卫生单位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推进两地卫生健康事业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逐步实现绵碚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医疗资源布局一体化,有效提升两地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建立职业病防治沟通协调机制、跨区域基层卫生政策互通机制,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等,推动区域公共卫生协同服务。整合汇聚绵阳市级医疗机构与北碚区级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推进两地“智慧医院”共建共享,推进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医药重点研究室、重点学(专)科、中医专科联盟建设,推动绵阳、北碚的中医医疗机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外事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区域医疗协同服务。加强区域内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锻炼,定期互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副院长交流学习,推进资源共享、互派专家、互通信息,实现继续教育项目互认。建立公共卫生交流协作机制。加强两地卫生应急、疾病防控等合作,建立健全卫生应急联动协作机制,提升疾病防控科研能力。加强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北碚区精神卫生中心的交流,开展诊疗、科研教学合作,共享精神卫生医疗、护理和社区工作等经验。推动健康产业协作发展。支持两地企业投资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休闲养生、医养结合、度假养老等产业,着力推进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建设,联合打造一批大健康产业园区和基地,助力绵碚地区优化卫生健康资源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区域共赢发展。


第二节 加强巴碚医疗卫生联动协作

推进巴碚医疗卫生协同服务。依托两地优质医疗资源,推广“互联网+医疗”模式,推进在卫生人才培训、医疗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支持北碚区中医院与巴中市中医院结对共建,探索共建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推进跨地区医师多点执业,探索医疗服务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深度推动双方在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等方面交流合作。利用两地现有产业基础,围绕生物医药开展全方位合作,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配套,实现合作共赢。支持两地围绕生物医药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跨区域联合科研攻关。


第十二章 重大工程

第一节 基础建设工程

建立“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积极争取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医疗资源布局。建成重庆市老年病医院,完成区妇幼保健院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床位120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市九院两江分院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床位506张),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区中医院蔡家院区)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床位516张),推进区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市九院中西医结合康复楼项目、区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楼改扩建项目、区静观医院迁建项目、区蔡家医院改扩建项目、区红十字医院迁建项目、区东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区金刀峡卫生院迁扩建项目、区天府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区天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改建项目、区中医院碚峡路院区发热门诊及病房改建工程项目、区三圣镇卫生院迁扩建等项目,着力推进歇马、静观、柳荫片区规范化发热门诊(诊室)建设。


第二节 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建成新型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建立健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将社区(村)卫生服务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加强社区(村)医疗卫生机构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逐步提高公办机构比例,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力量下沉。探索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的社区(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能力。优化基层卫生服务资源配置,调整基层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设备配置和人员配备标准。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社区医院和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美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星级创建,规划建设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机构5个。即确定1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静观镇中心卫生院)、创建4个社区医院建设(北泉、蔡家、复兴、东阳)。新创四星级村卫生室2个、五星级村卫生室1个。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提升居民健康服务感受。按照“一村一室”优化村卫生室设置。新增发热诊室5个,规范发热筛查点和肠道门诊建设。开展乡村医生全员轮训,提升村卫生室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构建整合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第十三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政府领导,树立从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成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认识高度,加强领导,将卫生和健康列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强化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明确职责,认真组织落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与规划资源主管部门做好衔接,涉及空间落地的相关专项规划经综合统筹后,纳入到国土空间中予以空间保障;发展改革和相关产业管理部门要将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纳入全区产业发展规划;大数据管理部门要把健康大数据、健康云平台和智慧医疗发展纳入信息化发展规划;科技部门要把医学科研重点项目纳入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卫生健康部门要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规划落实,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街镇建立健全领导机构,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规划(意见)和具体措施,及时制定有关配套政策,强力有序开展工作。


第二节 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行风建设,完善重大案件问责、违规事件通报、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等制度。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加强行业信用制度建设,完善行风评议和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科学就医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医务人员合理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深化“平安医院”建设,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推进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责任险机制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第三节 强化有效投入

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在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生惠民等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完善各类公立和公益性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健全政府购买卫生健康服务的机制。调整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结构,重点支持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保障等,加大对加快发展地区和薄弱领域、关键环节的投入倾斜,切实加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和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等工作。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强化有效投入,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第四节 加强监测评估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重大项目审批、医疗卫生要素准入等方面严格管理,强化规划的约束力。规范项目准入与实施,建立“规划带项目,项目带资金”的管理机制,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彰显规划刚性。健全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加强规划实施中的督导,定期对规划实施进度及效果开展阶段评估,按要求开展规划年度评估、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及时发现规划实施中的问题,确保规划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如期实现。


附件1

重大工程项目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1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重庆市北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全面启动北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加强实验室建设,配齐设备配备,加快疾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等级疾控中心创建工作。

2

应急技能提升工程

加快推进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开展区域卫生应急联合演练、队伍分类模块训练,推进卫生应急标准化建设。提升全区120 调度指挥效率,加强院前急救培训,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推进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市级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

3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建立“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积极争取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医疗资源布局。建成重庆市老年病医院,完成区妇幼保健院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床位120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市九院两江分院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床位506张),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区中医院蔡家院区)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床位516张),推进区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市九院中西医结合康复楼项目、区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楼改扩建项目、区静观医院迁建项目、区蔡家医院改扩建项目、区红十字医院迁建项目、区东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区金刀峡卫生院迁扩建项目、区天府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区天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改建项目、区中医院碚峡路院区发热门诊及病房改建工程项目、区三圣镇卫生院迁扩建等项目,着力推进歇马、静观、柳荫片区规范化发热门诊(诊室)建设。

4

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工程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对国家医学中心重要承载地建设的支持力度。深化与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合作,整合区域内高等学校与医院资源,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大重点公立医院扶持力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引进三甲医院1家,争创重庆市第二中医院。切实提升市九院、区中医院内涵,加强优势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全面推进“美丽医院”建设,继续加大投入,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力争创建市级“美丽医院”1家。

5

打造卫生人才高地

通过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赴市外高校考核招聘等方式招聘专业技术人才400名;深入推进“三名工程”,深化与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交流合作,打造卫生人才高地;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培养,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名合格的基层全科高级职称医生。

6

优化基层卫生服务资源配置

确定1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静观镇中心卫生院)、创建4个社区医院(北泉、蔡家、复兴、东阳)。新创四星级村卫生室2个、五星级村卫生室1个。

7

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水平

全民健康保障工程

实施北碚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床位120张),积极推进北碚区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楼改扩建项目。2023年,托幼结合、以点带面的托育服务模式初步形成。新建、扩建、改建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到2025年规划1-2 所独立占地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场地。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在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如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西部科学城北碚片区和女职工集中的用人单位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8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

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区中医院中医特色专科建设,积极创建中医疾病救治基地、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申报中西医协同旗舰项目、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改造区中医院碚峡路院区发热门诊及病房,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区中医院蔡家院区)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床位516张);深化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推进静观医院、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品中医馆建设,推广中医馆信息平台运用,配备中药饮片不少于300种。

9

大力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

医养结合服务

加强区中医院老年医学科、康复科和市九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5年,我区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不低于55%,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水平;引导医养结合机构差异化发展,鼓励医养结合机构创建示范机构,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签约服务,提供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养老服务。

10

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

医疗卫生信息化应用城市

夯实卫生健康信息基础,开展卫生信息系统上“云”,加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深化健康数据共享程度,完善“互联网+医疗”应用,拓展公共卫生系统功能,推进健康信息管理。新建互联网医院1家,升级智慧医院1家,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实现诊间支付和预约挂号。

11

提升卫生健康治理水平

促进绵碚卫生一体化发展;加强巴碚医疗卫生联动协作

依托绵碚两地优质医院扩大医疗资源覆盖范围,探索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实现便民惠民服务。依托巴碚两地优质医疗资源,推广“互联网+医疗”模式,支持北碚区中医院与巴中市中医院结对共建,探索共建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12

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

规划建设新的老年大学

建设1所高质量的区级老年大学,以区老年大学为中心,建立“1+N”的教学模式,具备条件的街镇设立老年大学分校,条件较好的社区(行政村)设立老年大学教学点,减轻区老年大学招生压力,方便老年人就近入学。同时,促进有条件的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学校),推动部门、行业企业、西南大学及其他社会力量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


附件2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库

序号

项目名称

业主单位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性质

项目金额(万元)

责任单位

1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蔡家院区建设项目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

占地共计约148亩,位于蔡家组团M标准分区,规划床位1300张,建设项目涉及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保障系统、业务管理、 大型设备用房、院内生活用房、以及教学科研、地下车库等各种建筑物及配套设施设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49700平方米,总投资185384.06万元,包含失能失智老人中长期照护中心、老年安宁疗护中心、重庆市老年功能康复中心、医养结合平台运营中心、重庆市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人才教育培训中心等六大中心,拟打造成为重点突出老年医学特色,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护养于一体的国家三级综合甲等医院。

新建

185384

蔡家智慧新城(蔡家公司)

2

城南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

北碚区北温泉街道云清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占地面积6亩,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新增床位60张。建设内容包括门诊住院业务用房、公共卫生、预防保健、行政后勤用房以及附属设施和配套设施设备。

新建

4980

缙云人文科技城(新城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3

北碚区红十字医院新建项目

北碚区红十字医院

建面7000平方米,用地面积19.5亩,设置床位85张。包含门诊、住院业务用房、行政后勤用房、污水处理系统、办公室设备购置、医用设备配置、供应设备和室内装饰、专用电力设备、绿化设备工程等.

新建

6570

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北泉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4

北碚区三圣镇卫生院新建项目

北碚区三圣镇卫生院

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设置床位50张,占地面积6亩,新建门诊住院业务用房、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后勤供应房以及附属设施、配套设备等.

新建

3480

区卫生健康委

5

北碚区金刀峡卫生院新建项目

北碚区金刀峡卫生院

建设总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设置床位50张,建设用地8.25亩。建设内容包括门诊住院业务用房,行政后勤用房、公共卫生服务用房、计划生育服务站用房及医疗设备.

新建

3790

区卫生健康委

6

北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

北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占地面积20.9亩,总建筑面积18243.33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业务用房、实验室用房、保障用房建设及装饰装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

21352.8

缙云人文科技城管委会(新城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7

北碚区天府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

北碚区天府镇卫生院

占地面积5亩,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改扩建后床位增至50张。改扩建内容包括门诊住院业务用房、公共卫生、预防保健、行政后勤用房以及附属设施和配套设施设备。

改扩建

3500

区卫生健康委

8

北碚区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楼改扩建项目

北碚区精神卫生中心

占地面积18亩,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新增床位200张。修建内容:精神科门诊;精神科住院病区;公共卫生事件病区;病人活动场地;其他功能区。

改扩建

9440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科学城北碚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9

北碚区东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

北碚区东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占地面积8亩,总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新增床位70张。建设内容包括门诊住院业务用房,行政后勤用房、公共卫生服务用房、计划生育服务站用房及医疗设备。

新建

4640

区卫生健康委

10

北碚区蔡家医院扩建项目

北碚区蔡家医院

建设规模5000平方米,新增床位50张,设置规范化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约、放射科(含CT室)、中医馆(含中医门诊及住院)、消化内科、呼吸内科住院部(现内科住院部改为骨科和泌尿科住院部)、心血管、内分泌及神经内科住院部、重症医学科和五官科(含眼科)住院部。

改扩建

5425

蔡家智慧新城(蔡家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11

重庆市北碚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

北碚区妇幼保健院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1692.64㎡(约17.5亩),总建筑面积15836.05㎡,主要包括保健用房、医疗用房、发热门诊、肠道门诊、隔离病房、传染病远程会诊中心、保健部以及辅助设施用房等,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328.87㎡,包括医疗综合楼10909.47㎡,食堂及培训中心1331.36㎡,配套用房88.04㎡;地下建筑面积为3507.18㎡,共设床位120张。包括土石方、建筑、道路、给排水、电气、消防、燃气、通风、五气系统、室外停车场、室外综合管网、景观绿化、设备购置及安装工程、信息化建设、装饰工程、特殊科室装修、二次装修工程、总图工程等。

在建

13530

缙云人文科技城(新城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12

北碚区公立示范性综合托育服务中心

区卫生健康委

占地面积10亩,设置托位1000个。包含幼儿教学用房、教师办公室、行政后勤用房、污水处理系统、办公室设备购置、室内外装饰、游乐用具、专用电力设备、绿化设备工程、地下车库等。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装饰工程、安装工程、环境及绿化工程、污水处理工程、信息化建设。

新建

5000

缙云人文科技城(新城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13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碚区中医院蔡家院区)一期项目

北碚区中医院

主要建设门诊部、住院部、地下车库及相关配套辅助用房,总建筑面积68000㎡(其中地上业务用房54540㎡,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13460㎡),包括门诊部19440㎡、住院部20520㎡、保障系统用房10800㎡、行政管理用房3780㎡、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13460㎡,共提供床位516张、车位655个,包括土建、装饰、安装、环境、绿化、污水处理工程、信息化建设、院内道路管网及相关医疗设施设备采购等

新建

62003

蔡家智慧新城(蔡家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14

北碚区静观医院迁建项目

北碚区静观医院

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33480平方米,开设床位200张。新建门诊、住院业务用房,医技综合楼(包含检验用房、放射用房、超声心电用房、消毒供应室),标准化发热门诊、地下车库,行政后勤用房、公共卫生服务用房等,以及必备的医疗设备、医疗废水处理系统、外环境绿化带打造等。包括土建工程、装修工程、安装工程、环境及绿化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放射用房防防辐射工程、信息化建设,给排水、电气、消防、燃气、通风、五气系统、室内外停车场、室外综合管网、景观绿化、设备购置及总图工程等。

新建

17347

江东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海峡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15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康复楼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

占地面积3亩,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中西医结合康复大楼及其辅助用房土建、装修、安装、环境、绿化建设等,地下车库、污水处理、信息化建设,相关医疗设备采购。科室设置:中医科、针灸科、神志病科(儿童孤独)、风湿免疫科、肛肠科、康养中心、培训学习中心等科室相关门诊、住院部及相关检查等配套科室。

新建

25000

缙云人文科技城(新城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16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两江分院项目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

用地面积为58055.84㎡。总建筑面积约105543.53㎡,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9482.29㎡,地下建筑面积46061.24㎡,总计容面积55463.01㎡,总床位数506张。项目主要由门诊医技住院综合楼58999.45㎡,后勤服务楼4785.50㎡,室外储气场53.28㎡,污水处理站405.62㎡(其中地下污水池287.12㎡),门卫室24.00㎡及三层地下车库(包含设备用房)41121.66㎡组成。配套车位1012个,其中室外100个,室内912个。

在建

67500

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水土公司)

17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感染科改扩建项目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

改造面积3100㎡。包括对病房分区,设置医务通道、病人通道及增设各类辅助用房和配套卫生间;房屋结构整体加固、原有的装饰装修拆除、铺装地面地胶和厕所防滑砖、墙面陶瓷薄板和乳胶漆、顶面石膏板和高晶板吊顶、门窗更换、电梯及电梯钢结构、强电、智能化、消防、给排水、电信机房迁移、配电室改造等工程,以及设备带、家具、家电、窗帘、输液轨道等附属设施。

在建

1158.75

区卫生健康委

18

北碚区天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改造项目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

改造面积2000㎡。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对现有业务用房进行改造,建设标准化发热门诊、肠道门诊、PCR实验室,配置CT、DR、呼吸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核酸检测设备等。

改扩建

1180

区卫生健康委

19

北碚区中医院碚峡路院区发热门诊及病房改造项目

北碚区中医院

改造面积7000㎡。按照“三区两通道”(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病人通道)要求,对碚峡路院发热门诊和病房进行改造,配置DR、监护仪、呼吸机等设备。

改扩建

950

区卫生健康委

20

北碚区歇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改建项目

北碚区精神卫生中心

改造面积450㎡。室内外装修及周边环境改造;电梯、强弱电、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设备购置安装;医疗及办公设施设备、信息软件系统等购置安装,公共卫生科搬迁、口腔科设置搬迁、食堂设置搬迁等。共设床位12张。

在建

896.91

区卫生健康委

21

北碚区静观片区发热门诊新建项目

北碚区静观医院

改造面积500㎡。按照“三区两通道”(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病人通道)要求,利用静观医院停车场(租赁集体用地),建设标准化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PCR实验室,配置CT、DR、呼吸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核酸检测设备等。

改扩建

600

江东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海峡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22

北碚区柳荫片区发热门诊新建项目

北碚区柳荫医院

改造面积500㎡。按照“三区两通道”(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病人通道)要求,建设标准化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PCR实验室,配置CT、DR、呼吸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核酸检测设备等。

改扩建

600

区卫生健康委

23

北碚区老年活动中心(北碚区老年大学)

北碚区老年大学

城南体育中心旁,占地面积9.09亩,容积率1.5,建筑面积约9100平方米左右。

新建

5000

缙云人文科技城(新城公司)、区卫生健康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