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碚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1-05-23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城市基础设施是维持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的关键保障,对于防范安全风险、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该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二)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4〕19 号)、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北碚府发〔2021〕9 号)。

二、起草过程

(一)起草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二)决策启动情况

2020 年初,我委委托专业单位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20 年底完成初稿编制,并于近期再次修改完善。

(三)公众参与情况

正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 2021 年 5 月 23日至 6 月 22 日,我委将充分考虑论证公众意见。

(四)专家论证情况

 计划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完成,并修改完善后再召开会议组织专家论证。

(五)其他情况

规划编制在对标对表正在编制的国家和重庆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与各相关区级部门、园城公司、专业单位充分对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合理规划,确保了规划的可行性。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对决策草案的主要内容、重要制度设计进行简要描述。《规划》系统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需求,提出了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并根据我委职能职责在城市轨道、道路、水环境保护、供水、

电网、燃气、防洪排涝、消防救援、人民防空、综合管廊、智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提出重点任务,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北碚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行动指南。本次规划范围为北碚区城市规划区范围,规划期限为 2021-2025 年,展望到 2035 年。

《规划》内容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相关的规定,并与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要求保持一致。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罗利民、魏珂,联系电话:68861767、13594646303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