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北碚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2-07-25

一、起草背景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高标准农田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物质基础。2020年中央1号文件把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修编建设规划。为统筹推进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编制了《重庆市北碚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本轮规划立足全区“十”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认真分析和总结发展成效、存在问题、制约因素。高标准农田项目规划应在上轮建设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存在问题,通过工程措施提高高标准农田质量。

(二)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4号)、《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渝府办发﹝2020﹞27号)等。

起草过程

(一)起草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决策启动情况

2020年10月,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

公众参与情况

正通过北碚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 2022725日至2022825日,区农业农村委将充分考虑论证公众意见。

专家论证情况

2021年11月16日,邀请区财政局、区水利局、区规资局相关专家组织区级评审形成《重庆市北碚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并上报市农业农村委。2022年4月8日,市农业农村委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规划》成果进行了专家论证,期间经多次修改,于2022年6月28日出具了审查意见,并同意评审结果。

其他情况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编制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区农业农村委多次召开专题研究广泛征求区级有关部门、各涉农镇街意见,完善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文件主要内容

《规划征求意见稿》共章。第一章北碚“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背景与形式阐述,“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十四五”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第二章阐述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章阐述“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第四章“建设分区和建设任务”;第五章“建设监管与后续管护”;第六章“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第七章“效益分析”;第八章“保障措施”规划期限为 2021-2030年。

《规划(征求意见稿)》内容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相关的规定,并与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要求保持一致。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小丹    联系电话:6886350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