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北碚区区域卫生“十四五” 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2-04-14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十四五时期是进一步优化全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关键时期。编制北碚区区域卫生十四五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构建布局合理、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与健康北碚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的一环。

(二)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重庆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北碚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北碚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等。

二、起草过程

(一)起草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二)决策启动情况

该规划已列入2022年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2022 2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于 2022 3月完成初稿编制,并于3-4月多次修改完善。

(三)公众参与情况

正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 2022  415日至 5 14日,我委将充分考虑论证公众意见。 

(四)专家论证情况 

计划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再召开会议组织专家论证。

(五)其他情况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编制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收集基础资料,并同时加强与市卫生健康委的衔接,对标已公开发布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

三、文件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938节、1.9万字。第1“ 北碚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背景阐述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成就、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十四五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第2章阐述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3章阐述十四五时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的资源配置目标和要求;第四章“公共卫生体系”;第五章“医疗服务体系”;第六章“中医药服务体系”;第七章“健康服务体系”;第8章“支撑保障措施”;第九章“组织实施与监督评价”规划期限为 2021-2025 年。

《规划》内容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相关的规定,并与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要求保持一致。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洁、戴连凤    联系电话:68356301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