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北碚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2-06-21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细则》,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细则。

(二)依据的主要上位规范性文件

1.《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2021年1125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2.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府发〔2022〕26号;

3.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全市执行统一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科目及单项最高限额标准制度的通知,渝建征〔2022〕10号。

二、文件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二)决策启动情况

细则已列入2022年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于2022年4月启动该细则编制工作。根据市级征收条例、市级征收实施细则,结合北碚区实际,完成初稿编制。随后,5次组织内部专题研究,2次组织区发展改革、财政、教育、公安、民政、人力社保、规划然资源、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有关单位反馈了意见,现已采纳。

(三)公众参与情况

正通过北碚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 2022621日至2022710日,我将充分考虑论证公众意见。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6个方面:

(一)总则。主要说明立法目的、适用范围、立法原则、区县职责分工、征收档案、禁止事项、监督管理。

(二)征收决定。明确了房屋征收的六大类情形,以及作出征收决定的一系列程序。

(三)补偿程序。明确了对被征收人实施补偿的具体流程。

(四)补偿政策。明确了在房屋征收补偿过程中涉及的房屋性质用途认定公房的征收补偿14项补偿政策。

(五)评估、复核和鉴定。明确了房屋价值评估机构选定程序及房屋价值评估程序。规范。

(六)附则。主要说明术语解释计算单位实施日期

细则》内容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相关的规定,并与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要求保持一致。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叶丹   联系电话:023-68219315。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