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北碚区

重庆市北碚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2-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编制此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意见,请与北碚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碚区行政中心807办公室,邮编:400711,联系电话:023-68288468)。

一、概述

2013年,北碚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以强基础、提品质为目标,积极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努力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坚持在过去的基础上,面对财政职能的转变,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内容,坚持政策公开、透明。重点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一)搭建北碚区统一电子政务平台。搭建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2013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全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的要求,大胆尝试,积极推进试点工作。一是按工信部试点要求全面构建了新的区级电子政务平台,并进一步归纳和整理试点过程中形成的文字资料,提炼经验,总结不足;关于数据接入的问题,通过召开相关部门工作会议,采取二次录入的形式录入数据,关于信息公示的尺度问题,由政府办与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按保证试点工作顺利稳妥推进的原则进行研究,确定本部门信息公布的尺度。进一步丰富和调整平台体系,指导平台终端应用服务,增强平台的工作实效;在各部门的努力配合下,成功通过了市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的验收检查。二是在全面清理全区现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修改了《北碚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并在区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

(二)规范和加强对政务公开服务事项目录的动态管理。以追求政务公开服务事项目录规范和动态管理的工作目标,全面清理全区现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项目,根据国务院第六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内容和市级部门法规的变动及时调整我区的政务公开服务事项,北碚区涉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共46个,现有政府信息类事项65项,9大领域网上服务事项115项,政务服务事项642项,其中行政许可类项目394项,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事项120项,行政征收事项27项,行政确认事项39项,便民服务事项31项,其他类事项31项。

(三)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阳光北碚”栏目,一年来,阳光北碚网络问政平台共受理群众政策咨询、意见、建议及投诉339件,已办结336件,群众满意率96.3%。充分发挥区文档管理中心的作用,一年来文档管理中心共接待档案查阅利用5180人次,提供档案7852卷。大力促进公共资源信息公开,2013年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系统已成功运行,入场交易、项目实施、投诉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至2013年底,北碚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9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3463条;文件类信息153条;政务公告类信息170条;工程招标类信息条248条;采购招标类信息56条;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人事任免等信息12条;办事服务类信息222条;企业信用信息6412条,群众政策咨询类信息125条;群众诉求类信息78条,其他类 35条。

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238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区级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完善了网上依申请公开程序功能,切实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加强监督和指导,努力保证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质量。

201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区行政服务中心依申请公开窗口皆根据申请内容进行了转办,各承办部门都依照北碚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办理。

2013年,全区共受理公开电话15772个,年接听率达到98%,办理公开信箱1675件,公示831件,公示率达64%(考核要求30%)。各镇街和主要职能部门均未出现超期、退办情况。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国土分局、天府镇、东阳街道等单位还得到了来信人和社会监评的好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全市各公开单位暂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北碚区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件;无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区级电子政务平台建成后应用率还不够理想;二是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2014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