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北碚区

重庆市北碚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发办〔2014〕32号)的要求,现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北碚区认真贯彻《条例》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努力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一)推进云政务信息平台建设。云政务信息平台借助云计算集约化、统一化的建设模式,降低建设成本,充分利用基础信息资源,推动政府管理职能创新,提高政府运行效率,促进北碚经济发展,提高政府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高效、廉洁、阳光的服务型政府。2014年7月,启动了以云政务平台为基础的云政务二期建设,将区协同办公系统和移动办公系统以及软件技术、网络技术进行结合,为全区政务部门提供了低成本、高效能的协同办公和管理平台。基于一期深化应用,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和违法用地与违建监测系统进行功能扩展来满足用户实际需要,提高监管效率和工作水平。同时以信息惠民为目标,整合计划生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救助和养老助残等多个业务模块的信息资源,建立社区公共服务和药品安全监管信息资源库等,实现各类基础数据的集中管理和信息共享。截至目前,已完成信息化需求调研工作和项目的规划,在依托云政务基础软件平台之上,构建起综治信息系统和群众工作系统两大子平台,共计15个子系统的开发和集成工作,完成了信息资源体系与北碚区人口资源库建设。

(二)加强政务公开服务事项目录的动态管理。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第一批)的决定》(渝府发〔2014〕32号)文件要求,由区编办、区监察局、区法制办等部门牵头,先后两次对46个单位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两次集中性的清理规范,清理撤消项目8项。清理后,全区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648项,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395项,行政征收类事项11项,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类事项146项,行政确认类事项38项,其它类事项27项,便民服务类事项31项。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区文档管理中心的作用,2014年文档管理中心共接待档案查阅利用5180人次,提供档案查询6200卷。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信息公开,2014年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系统成功运行,主要涉及入场交易、项目实施、投诉处理等方面,极大方便办事群众。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69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079条;文件类信息31条;政务公告类信息158条;采购招标类信息333条;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人事任免等信息11条;办事服务类信息160条;其他类 457条。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280条信息。

(二)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府对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北碚区及时制定了2014年部门预算和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实施方案,并按照“合法合规、积极稳妥、清晰易懂”的原则在全区统一部署实施,2014年6月20日各部门在北碚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区财政局牵头公开了政府总预算汇总数,27个部门按要求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部门预算公开到支出功能类的项级科目,详细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同时,各部门还特别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准确、全面反映财政信息,不折不扣执行预算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疑惑,主动受理公众投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规划建设等方面内容,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申请内容进行了转办,各承办部门都依照北碚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办理。

2014年共受理公开电话14542个,年接听率达到100%,办理公开信箱2137件,公示1380件,公示率达67.1%。各镇街和部门均未出现超期、退办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全市各公开单位暂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3件,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件数。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数11件,其他情形数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还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回应公众询问存在拖沓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督促指导各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划或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逐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及时回应公众询问。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法规规章,建立对应解读机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加强政府网站网上服务管理,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提升在线服务水平。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及意见建议,请与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人:邓学敏;联系电话:023-68211133;联系地址:北碚区行政中心819办公室;邮编:400711)。

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