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北碚区

重庆市北碚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2-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编制此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意见,请与北碚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碚区冯时行路308号二层,邮编:400711,联系电话及传真:023-68864479)。

一、概述

2012年北碚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试点为契机,以优质服务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依法高效为目标,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规范公权运行,服务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重点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全力推行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搭建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2012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全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的要求,大胆尝试,积极推进试点工作。一是按工信部试点要求全面构建了新的区级电子政务平台,并通过了市级验收;二是先后迁建了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建了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是在全面清理全区现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编制了《北碚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并于2012年2月区政府在区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北碚区涉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共46个,现有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531项,其中政府信息类事项65项,行政许可类项目435项,便民服务类项目31项。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2年中心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提升了全区政务服务质量。 一是稳步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12个部门成立行政审批科,38个审批部门入驻大厅,466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区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体系。二是建立了项目定期通报、会商和培训等三项制度,服务园区发展。三是率先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2012年5月,区行政服务中心顺利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ISO9001:2008行政审批服务的标准化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继续强化“阳光北碚”栏目,一年来,阳光北碚网络问政平台共受理群众政策咨询、意见、建议及投诉116件,已办结109件,群众满意率85%。充分发挥区文档管理中心的作用,一年来文档管理中心共接待档案查阅利用4129人次,提供档案13959卷。大力促进公共资源信息公开, 2012年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系统全程介入管理,入场交易、项目实施、投诉处理。并在全市率先创造性地成立了镇(街)公共资源综合交易分中心和区县级“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电子交易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底,北碚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922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570条;文件类信息271条;政务公告类信息234条;工程招标类信息条79条;采购招标类信息380条;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人事任免等信息105条;办事服务类信息7072条;工商企业信息 6793条 ,群众政策咨询类信息26条;群众诉求类信息1418条,其他类 15条。

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255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区行政服务中心依申请公开窗口皆根据申请内容进行了转办,各承办部门都依照北碚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全市各公开单位暂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北碚区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以当事人撤回诉讼结案;无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区级电子政务平台建成后应用率还不够理想;二是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规范。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电子政务平台功能的宣传,有针对性的加强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村居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电子政务平台的应用率;二是组织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切实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2013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