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北碚区

重庆市北碚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北碚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通过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碚区双元大道196号,邮编:400711;电话:023—68211133)。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5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平台建设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围绕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围绕市政府确定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细化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以点带面,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行政权力运行方面: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项,依法承接25项,建立区级行政权力清单,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方面:不断加强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27家区级预算部门公开部门决算,57家区级部门公开部门预算,预算信息公开内容细化到“项”级科目。进一步加大征地拆迁、土地使用、人事任免、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

(二)畅通渠道,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途径。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继续坚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人员年度岗位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度建设完成协同办公和管理平台。依托新建立的政府门户网站的上线,我区于2015年9月举办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民性。以国家网站检查为契机,对各部门网站开展了专项检查,同时,继续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指标进行考核,多措并举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政务公开服务事项目录的动态管理。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5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第一批)的决定》(渝府发〔2015〕34号)文件要求,由区编办、区监察局、区法制办等部门牵头,先后两次对43个单位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集中性的清理规范。清理后,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669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556项(行政许可类事项398项,非行政许可类行政审批类事项158项),行政征收类事项11项,行政确认类事项36项,其它类事项37项,便民服务类事项29项。

(三)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区文档管理中心的作用,2015年文档管理中心共接待档案查阅利用4398人次,提供档案查询4398卷。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政府网站、报刊、电视、广播、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让政务服务更高效,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53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846条;文件类信息53条;政务公告类信息160条;采购招标类信息601条;人事任免类信息8条;办事服务类信息106条;其他类179条。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00条。

(二)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制度,接受社会的监督,规范全区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根据《新预算法》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预算信息公开实际,拟定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实施方案。预算公开遵循“合法合规、积极稳妥、清晰易懂”的原则,全区统一部署实施。提升预决算信息公开水平,严格按照新《预算法》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5年政府预算和57个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2014年政府决算和27个部门决算。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35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规划建设等方面内容,全部依法按时以告知书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在已办理答复件中,公开信息的有230件,占总数的53%;部分公开信息的有24件,占总数的 6%;不同意公开的有52件,占总数的12%,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原因不予公开的有8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有22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有2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55件,占总数的 13%;申请信息不存在的有21件,占总数的5%;申请内容不明确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的有53件,占总数的12%。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申请内容进行了办理,转请办理的部门都依照北碚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进行了相关处理。

(四)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5年受理公开电话14023个,同比减少475个,降幅3.3%,其中市长公开电话3938个、区长公开电话10085个。共办理公开信箱2355件,同比增加403件,增幅17%;其中市长信箱80件、区长信箱1090件,其它信箱1003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1502件,公示率75.7%,无延期、退办情况。“群工系统”将公开电话(信箱)办理和“阳光北碚”等资源有机结合,截止12月31日,通过群工系统共受理群众事项6165件,已办结6098件,办结率98.9%。督促各村(社区)共办理群众网上反映事项1421件;通过群工系统代办民事事项780件,已办结78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严格执行国家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2015年,未收取任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共2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6件,被依法纠错数3件,其他情形数3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4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数39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数4件。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部门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强;

三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必要进一步完善;

四是一些部门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及公开范围的尺度掌握不准,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事件时有发生,仍需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认真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改进完善依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

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细化实施方案,突出抓好区政府网站建设,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建设成为公开信息、回应关切和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培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经常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