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北碚区

重庆市北碚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北碚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通过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碚区双元大道196号,邮编:400711;电话:023—68211133)。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平台建设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围绕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围绕市政府确定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细化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以点带面,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行政权力运行方面: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印发了《开展全区行政权力清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的指导意见》,区政府召开动员部署培训工作会,确定了四类清理对象,分别为区政府部门、在碚市属部门、具备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镇街,明确职权法定、权责一致、问题导向和高效便民四项工作原则,提出了“清权”、“核权”、“减权”、“晒权”四个关键环节,要求区政府法制办具体组织、指导和督促清理工作,各单位作为责任主体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具体落实。全区对应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7项,调整为内部审批事项4项;二是在财政资金使用方面:推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居民购房契税减免、个人首次购房财政补助等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福祉,围绕区委保障和改善民生决策部署,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保障平安工程建设、老旧社区整治等39件重点民生实事滚动实施,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以上。推进全区农村困难群众动态扶贫。落实各项教育财政投入政策,提高各教育阶段学校经费保障水平。加大就业培训支出,促进新增城镇就业2.52万人。提高城乡低保人员保障标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加大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力度,保障优抚对象和其他生活困难人群基本生活。认真落实中央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严控一般性开支,“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政府预算和59个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二)畅通渠道,不断拓宽公开平台和途径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继续坚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人员年度岗位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度完成北碚区人民政府网站群和协同办公管理平台的上线调试,继续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民性。以国家网站检查为契机,对各部门网站开展专项检查,并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多措并举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深入推进规范清理全区行政权力工作

根据《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区县(自治县)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渝委办〔2015〕66号)、《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北碚委办〔2015〕41号)、《重庆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重庆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县行政权力通用参考目录的通知》(渝府法制发〔2016〕11号)要求,我区对30个区级部门、6个在碚市属部门(质监、国税、地税3个单位由市统一清理,未纳入区级清理)和17个镇街开展了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全区36个清理责任单位共清理出行政权力4642项,其中行政许可343项,行政处罚3330项,行政征收32项,行政强制143项,行政确认101项,行政裁决6项,行政给付33项,行政奖励59项,行政检查125项,其他权力470项,以及上述行政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939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450条;文件类信息31条;政务公告类信息196条;采购招标类信息560条;人事任免类信息13条;办事服务类信息21条;其他类1668条。此外,还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微信微博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481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55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等方面内容,其中350件依法按时以告知书形式予以答复,5件经延期处理后办结,答复率为100%。已办理答复件中,公开信息的148件,占总数的42%;部分公开信息的10件,占总数的 3%;不同意公开的68件,占总数的19%,其中涉及个人隐私原因不予公开的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62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37件,占总数的 10%;申请信息不存在的47件,占总数的13%;申请内容不明确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的45件,占总数的13%。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申请内容进行了办理,转请办理的部门都依照北碚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三)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6年,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16741件。其中办理公开电话14369个,同比减少202个,下降3.7个百分点;办理公开信箱2372件,同比增加17件,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1377件,公示率61.7%,无延期、退办情况。通过群工系统共受理群众事项15223件,已办结15096件,办结率99%。其中,督促各村(社区)办理群众网上反映事项5891件,通过群工系统代办民生事项542件,已办结54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严格执行国家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2016年未收取任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共8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0件,被依法纠错13件,其他情形4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5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139件,被依法纠错10件,其他情形10件。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仍存在设置不统一、专职人员少、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制约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仍不够广,公开内容及质量与广大群众的期望仍有较大的差距;三是部分单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欠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按规定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同时,根据国家和重庆市相关要求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国有企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力度,深化政民互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解读方案,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三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机构,规范办理流程,明确公开主体,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信息公开机构和相关法律部门组织的培训,定期组织开展辖区内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