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北碚区

重庆市北碚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北碚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通过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碚区双元大道196号,邮编:400711;电话:023—68211133)。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在落实条例内容、突出重点领域、拓宽公开渠道上下功夫,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增强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六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一)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紧紧围绕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部门基础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事项、公开指南等常态建设,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公开。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参与优化全市统一网上审批平台,保障日常运维。稳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2017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226条。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强化教育、社保、就业、交通、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进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物品价格收费等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二)清理行政权力,加强公开透明

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动权力清单清理和公开。一是建立行政许可标准化机制,着力解决工作效率低、服务质量差、程序不规范等影响审批效率的问题,全区总承诺办理时限压缩率大于50%以上。二是清理公开全区36个部门、17个街镇行政权力事项,共清理区级部门行政权力事项4642项,街道办事处行政权力事项131项,镇人民政府行政权力事项260项,其中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321项,形成“两单一表一图”(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事项登记表和办事流程图),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三是抓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承接和调整工作。认真对照市政府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印发相关文件,切实抓好市政府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及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确保审批事项取消、承接、调整落实到位。2017年,我区对应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项,承接行政审批等管理事项64项。

(三)拓展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

高效完成北碚区人民政府网站群建设,成功搭建协同办公管理平台,进一步拓展政府网站群互动功能。依托公开电话(信箱)和“阳光北碚”、新闻发布等多种渠道,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建立区政府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轻量化便捷访问和使用,体验政务宣传、政民互动、政务信息查询以及政务办理等服务。借助一站式门户技术,进行数据高效整合,扎实推进北碚区互联网+信息惠民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940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301条;政府公文类信息151条;人事任免类信息15条;公示公告类信息342条;公共财政类信息236条;采购招标类信息719条;行政执法类信息28条;环境质量和环境管理类信息480条;其他类信息668条。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65条。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微信微博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61条。通过网审平台公开办事服务类信息617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15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等方面内容,其中212件依法按时以告知书形式予以答复,3件经延期处理后办结,答复率为100%。已办理答复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信息的59件,占总数的28%;同意公开信息的76件,占总数的35%;部分公开信息的5件,占总数的2%;不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2%,均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36件,占总数的17%;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8件,占总数的8%;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4件,占总数的7%;告知其他途径办理的3件,占总数的1%。

(三)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7年,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13986件,其中接听公开电话11031个,办理公开信箱2955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1642件,公示率64.5%,无延期、退办情况。通过群工系统共受理(办理)群众反映事项12947件(其中群众通过线上反映问题6374件,占49.2%),办结12849件,办结率99.2%;其中,街镇办理12092件,部门园区办理801件,上交市级平台办理54件;区镇村三级通过群工系统代办民事214件,主要集中在城乡医保、社保两个方面。全区174个村(社区)按时按要求进行了村务公开。将公开电话(信箱)办理和“阳光北碚”、“群工系统”等平台有机结合,受理民生事项22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严格执行国家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2017年未收取任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共4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1件,被依法纠错6件,其他情形8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4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93件,被依法纠错7件,其他情形41件。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7年,我区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不够。部分单位公开意识不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虽然每年都安排部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但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三是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不够。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还不够规范完善,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入推进。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继续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及节能环保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公开;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强化工作保障,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