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北碚区

重庆市北碚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北碚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通过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beibei.gov.cn)“政府信息年度工作报告”专栏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碚区双元大道196号,邮编:400711;电话:023—68211133)。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六公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理,努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助推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

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三大领域,印发《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碚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18〕117号)和《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18〕118号)文件。依托全区政府门户网站群、网审平台、市级部门公众信息发布网等公开渠道,统一数据标准,集中归集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和社会信用信息公开,特别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企业减负、惠民利民、财政奖补、招标投标等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强相关的“五类政策信息”公开,为提高政府政策透明度、群众办事便捷度奠定了基础。

(二)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理,加强公开透明。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我区“最多跑一次”工作,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代理代办办法、联合验收办法以及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联审会审制、缺席默认等制度。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已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四批644项,其中部门三批共581项,街镇一批63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政府建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简称“四办”)事项清单的有关要求,我区在7月第一次梳理“四办”事项490项,其中区级权力465项、街镇权力25项,马上办38项、网上办94项、就近办25项、一次办410项;在10月第二次梳理公布大项646项小项820项,其中马上办248项、网上办702项、就近办149项、一次办672项。

(三)努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以北碚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政府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各类信息。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将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网站迁移到区政府网站统一运行。依托政府网站组织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集中统一开放政府数据。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二是高效完成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高效完成北碚区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建设任务。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与大数据、云计算深度融合技术,依托行政审批大厅及区三级公共服务网,在全市率先打造区级、街镇、村社三级服务体系,建立了“网上大厅共建、职能部门共管、数据信息共享”的运行格局,致力于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一窗受理、一号申请、一端服务、一门审批”,建设形成全区域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生态。目前部门已上线行政许可833个小项、公共服务345项;街镇上线公共服务95项。行政许可全面推行“扫码办事”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025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325条;政府公文类信息130条;人事任免类信息97条;公示公告类信息113条;公共财政类信息160条;采购招标类信息326条;行政执法类信息367条;其他类信息4717条。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微信微博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230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96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等方面内容,其中580件依法按时以告知书形式予以答复,16件经延期处理后办结,答复率为100%。已办理答复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信息的91件,占总数的15%;同意公开信息的337件,占总数的57%;部分公开信息的77件,占总数的13%;不同意公开的16件,占总数的3%,其中涉及个人隐私9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36件,占总数的6%;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6件,占总数的4%;申请内容不明确的7件,占总数的1%;告知其他途径办理的4件,占总数的1%。

(三)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全年受理群众来电来信15114件,其中接听公开电话11735个,办理公开信箱3379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2301件,公示率67.5%,无延期、退办情况。通过群工系统共受理群众事项9449件,已办结9362件,办结率99%;代办民事事项158件,已办结158件,相关部门发布惠民政策116条。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力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实体服务大厅(含各级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社保、税务、婚姻、不动产登记四个分中心在行政服务中心新设窗口9个,进驻服务人员12人,进驻事项24项119小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基本完成。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严格执行国家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2018年未收取任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共3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9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12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7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56件,被依法纠错5件,其他情形15件。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够,部分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上的认识还存在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有待提升,部分工作人员在信息报送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上的专业素养亟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平台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具体工作落实效果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信息为媒”的原则,依托北碚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集中归集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等相关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制度,切实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介项目,集中公开我区招商政策、重大招商项目、招商动态、招商服务和招商成效等信息。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完善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矩阵,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加强“北碚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手机APP内容管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方便群众便捷体验政务宣传、政民互动、政务信息查询等服务,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深入推进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运用新闻媒体资源不断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强化日常监管和维护。

三是加快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标准统一、内容融合、服务开放的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市民网上服务大厅,汇集社保、卫生、教育、交通、就业、养老、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信息,连通街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便民服务中心,依托市民实名认证信息,实现服务个性化推送,提高群众办事便利程度,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

四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加大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作出答复。不断提升部门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北碚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75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02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06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977

5.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

6891

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94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8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6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74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596

1.当面申请数

47

2.传真申请数

16

3.网络申请数

412

4.信函申请数

121

(二)申请办结数

596

1.按时办结数

580

2.延期办结数

16

(三)申请答复数

59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9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3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7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6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9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7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6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7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4

四、行政复议数量

2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4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12

五、行政诉讼数量

6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1

(二)被依法纠错数

5

(三)其他情形数

15

六、举报投诉数量

16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3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7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1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1

2.兼职人员数

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23

单位负责人:廖本涛       审核人:刘刚        填 报 人:邓学敏

联系电话:68211133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