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北碚区

重庆市北碚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1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一是全面深化主动公开。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出台了《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北碚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19〕69号)、《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19〕67号)、《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和《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北碚府办发〔2019〕68号)。全年通过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72条。

二是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印发《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2019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3件,均在法定时限内作出回复,答复率为100%。

三是深入拓展公开渠道。依托行政审批大厅及区三级公共服务网,建立了“网上大厅共建、职能部门共管、数据信息共享”的运行格局,不断优化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将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首要渠道和重要平台,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将基层网站迁移整合到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运行。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共关停不符合要求的政务新媒体19个。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全区云政务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安全防护水平。精心组织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公开信箱工作培训,涉及全区部门、街镇、园区、在碚市属部门及相关单位92个,培训工作人员260多人。

四是不断强化资源整合。建成2019年北碚区共享交换平台和信息资源交换目录,汇集涉税信息、信用体系、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31类主题信息资源,为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提供了依据和规范。加快完善区级共享平台建设,成功对接市级共享平台,23个系统通过交换平台实现了信息资源实时共享,归集政务信息资源31类、438个数据项,约142万条数据被推送到市级平台,基本实现部门信息系统在线接入市共享平台并进行数据共享的目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于群众的信息需求掌握不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区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判,加紧整改。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工作的透明度,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和桥梁作用,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的指导及培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区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