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重庆市北碚区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性社会组织抽查工作的通知(北碚民发〔2022〕46号)
日期:2022-08-03

相关全区性社会组织,有关业务主管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164号)、民政部《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民发〔2017〕45号)要求,现就开展2022年全区性社会组织抽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抽查对象

此次抽查范围为2021年6月30日前在区民政局登记的全区性社会组织,按照不低于4%的比例随机抽选15家作为抽查对象(具体名单见附件1)。

二、抽查时间

2022年8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三、抽查方式及内容

(一)抽查方式

采用进驻社会组织现场,听取有关汇报,收集相关资料,查阅管理制度等资料,审验会计凭证和相关财务资料、盘点实物、函证其他单位或个人、进行调查取证、重新计算及分析等方式。

(二)抽查内容

主要包括社会组织的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内部治理、财务状况、业务活动等情况,核查是否存在违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及其他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行为。如有必要,可以追溯既往。

1.社会团体抽查重点

(1)党的建设和党组织活动情况;

(2)涉企收费情况:主要包括经营服务性收费和其他收费情况;

(3)会费收取及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具体标准、层级设置及标准通过程序和公示方式等情况;

(4)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情况:主要包括具体范围、是否立项审批、是否收费及其履行内部程序等情况;

(5)内部建设及治理情况:主要包括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备案,按规定及时对章程予以修订和核准,资产、财务管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信息公开及重大活动(事项)报告备案情况;

(6)领导干部兼职(任职)、人事用工及薪酬管理情况;

(7)开展涉外合作、交流活动,参加国际性组织及其在国际性组织任职情况;

(8)风险防范情况: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意识形态风险、廉政风险等排查及其应对防范措施情况;

(9)根据被抽查对象的业务活动情况,可能存在的如营利性等其他违法违规等情况。

2.民办非企业单位抽查重点

(1)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2)内部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情况;

(3)单位内部自查自纠情况;

(4)重大事项报告及风险防范情况;

(5)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监督检查、章程修订、核准备案情况;

(6)本单位财务情况,是否存在营利性情况;

(7)其他需要检查的情况。

四、抽查审计实施机构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重庆恒铭会计师事务所具体实施我区2022年社会组织抽查审计工作。

五、抽查人员

张  伟  行政执法证号:100150027;

刘昌朋  行政执法证号:100150031;

漆  颖  行政执法证号:100150034;

张有志  行政执法证号:100150042;

陈庆来  行政执法证号:100150047。

六、抽查结果运用

(一)抽查结果将通过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网站统一公示,并存入该社会组织档案。抽查结果作为社会组织评估、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资格认定、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抽查中发现社会组织存在的有关问题,登记管理机关将责令限期改正;若存在如下问题的,按照规定将该社团列入社会团体活动异常名录:

1.未按照有关规定设立党组织的;

2.年度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发放整改文书要求限期整改,未按期完成整改或整改未到位的;

3.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

4.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与社会组织取得联系的;

5.阻碍或拒绝检查的;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列入的其他情形等。

(三)抽查发现社会组织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处理;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依法移交相关部门。

七、相关要求

(一)社会组织应当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真实、全面、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应当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社会组织应明确1名审计联络员,负责审计工作中具体的沟通、协调和联络工作。

(二)接受抽查的社会组织应当配合检查工作,接受询问,如实反映情况,并根据检查需要,提供相关材料,不得以任何形式阻碍或者拒绝检查。

(三)被抽查的社会组织对抽查过程或抽查结论有异议的,对重庆恒铭会计师事务所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审计工作职业规范的情形,对抽查人员在抽查工作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情况,均可通过书面形式向区民政局办公室反映和举报。

(四)社会组织在抽查过程中遇到有关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1.抽查工作咨询

电话:68280670联系人:黄慧琳、陈庆来

2.反映和举报

电话:68861386  联系人:周光亮

联系地址:重庆北碚区将军路80号重庆市北碚区民政局

附件:全区性社会组织抽查名单(15家)

重庆市北碚区民政局

2022年8月3日

附件

2022年全区性社会组织抽查名单

序号

社会组织名称

业务主管单位

(行业指导部门)

备注

1

重庆市北碚区华凯科技培训学校

区人社局


2

重庆市北碚区云山外幼儿园

区教委


3

重庆市北碚区指南针科技培训学校

区人社局


4

重庆市北碚天毅老年颐养院

区民政局


5

重庆嘉陵画院

区文联


6

重庆市北碚区景和托老中心

区民政局


7

重庆市北碚区和润幼儿园

区教委


8

重庆市北碚区华立员工保障服务中心

区经信委


9

重庆市北碚区乐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区民政局


10

重庆市北碚区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区委


11

重庆市北碚区作家协会

区文联


12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商会

区工商联


13

重庆市北碚区护理学会

区卫健委


14

重庆市北碚区肢体残疾人协会

区残联


15

重庆市北碚区佳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区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