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北碚新闻

西南大学绘制出世界首张家蚕丝腺单细胞图谱
日期:2022-06-24

近日,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绘制出世界上首张家蚕丝腺单细胞图谱,实现了我国家蚕产丝研究从组织器官水平到单细胞水平的跨越。

20031115日,世界首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在西南大学绘制完成。近日,研究团队从单细胞维度首次对家蚕丝腺进行超高分辨率解析,绘制出世界首张家蚕丝腺单细胞图谱。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徐汉福介绍:“这个就是我们这次完成的丝腺单细胞图谱,这张图里面一个点就代表一个细胞,我们筛选了15000个高质量单细胞后绘制的这么一张图谱。通过分析,丝腺的细胞总共有10种类型,这10种类型分别执行着不同的作用,比如这种细胞是专门合成丝素蛋白的,这种细胞是专门合成丝胶蛋白的,丝素蛋白和丝胶蛋白就是蚕丝的主要成分。”

丝腺是家蚕吐丝的唯一器官,这张家蚕丝腺单细胞图谱为蚕丝相关各个产业领域提供了参考,对蚕丝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具有重大意义。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徐汉福说:“以前我们通过家蚕基因组计划研究清楚了家蚕里面有多少基因,在家蚕的丝腺器官里有多少基因,现在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解析了单细胞的图谱,我们是把这些基因在丝腺的哪些细胞里面活动,它发挥什么作用研究清楚了。”

据了解,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在渝院士牵头科技创新引导专项和重庆市英才计划等项目支持。69日,该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发表。下一步,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家蚕团队还将继续向未知探索,为引领和支撑我国特种养殖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告诉记者:“他这个成果是我们在家蚕研究上继基因组过后,一个标志性的、阶段性的成果,为我们今后的这个领域对许多经济性状、对许多新的功能的开发、对许多新的发现打开了一个大门,提供了基础上的支撑。泌丝生物中,家蚕是最典型的代表,至少家蚕是可以作为我们这一类生物的一个模式,来推动泌丝生物这一块的大的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