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北碚新闻

全区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2-08-05

王俊在全区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用好广阔乡村腹地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8月2日,我区召开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区委书记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紧扣生态田园都市区的定位,围绕做好城乡融合这篇文章,扎实做好下半年乡村振兴工作,走好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祖英,区委副书记徐永德,区领导黄礼琴、梅玉军、陈政、董江民出席。

会议听取各涉农镇街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交流发言,盘点梳理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王俊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落实“五个振兴”要求,精准施策,定期调度,多点发力,稳住了农业农村“基本盘”,打出了乡村振兴“组合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工作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做好“四篇文章”是全区上下的普遍共识,推进乡村振兴是重要篇章。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工作方向,按照”总体规划、片区联动、差异发展、各具特色、校地合作、多元一体”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各项重点任务。

王俊强调,要强化交通保障,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乡村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建设与片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要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梳理当前乡村旅游现状,系统整合各类旅游要素,规划推广一批精品线路,引入培育一批精品项目,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要充分发挥乡建历史人文资源优势,保护利用好“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旧址群”,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持续繁荣乡村文化,赓续百年乡建文化基因。

王俊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统筹整合农业、水利、林业、交通等各类资金,项目化清单化推动重点工作,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要强化人才支撑,用好第二书记,深化村、社区结队帮扶,持续实施“千人千岗”工程,注重本土人才回引,把优秀人才输送到乡村振兴第一线、最前沿。要强化督查考核,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加快补齐工作短板,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区有关单位、各涉农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