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北碚新闻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承载百年风华 共建文明校园
日期:2022-09-20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14年,当时名为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经过历史沿革,1985年改名西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11年改名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百余年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不断攀越,先后荣获英才计划试点学校、雏鹰计划基地学校、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等荣誉称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2022年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喜获2019-2021年度“重庆市文明校园”,为百年老校又立下一座丰碑。

近年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始终将“文明校园”这张闪亮的名片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新“引擎”,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升级活动,推动学校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 培育青少年全面发展

附中的魅力在于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情动人。学校每周会进行“学生与校长共进午餐”活动,增强学校教育的民主性,体现学校德育的对话性。学校注重体育教育,普及面广、特色鲜明,女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为重庆赢得集体项目首枚金牌;学校重视美育教育,2021年缤纷美育节在重庆美术馆开展,活动丰富,育人效果显著;学校劳动教育富有成效,完成了2019年重庆春季开学第一课《劳动颂歌》录制,全市300万中小学生观看了节目,受到各方好评。


“创建文明校园核心是立德树人,不仅是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设施设备完善,更重要的是把文明校园建设和学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施五育并举,培养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东区)团委书记杜瑞玥告诉记者。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让学生遇到最美的自己

自办学以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始终坚持以“立人·新民”为办学理念,以“行己有耻,君子不器”为校训,追求办“中学里的大学、真教育的殿堂”的教育理想,让学生遇到最美的自己。“学校还拥有独一无二的典礼文化,如新生升学礼、拜师礼、成人礼、毕业礼等系列仪式,引导学生体验、感悟,熏养玉树临风和秀外慧中的现代君子淑女。”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构建良好的附中文化氛围,学校专门打造了瞻仰凭吊圣贤的“思齐苑” “孝礼墙”“成语大道”“名联广场”等,广立碑石,名言题词,铭刻校训、校风、学风、校歌等。楼道悬挂名人、名言以及学生才艺、科技发明等作品。此外,学校建有条件一流的图书馆,还在教学公共区域设置图书角近30个、漂书角120多个,建立“会行走的图书馆”,打造书香校园,让学生汲取厚重文化的养分、修身立己。

行成“三位一体”育人合力 传递文明校园新风尚

据介绍,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坚持以文明校园创建“八个好”为标准,以生涯教育、创新教育为创建特色,形成了附中办学品牌。近年来,学校建成了学生生涯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多次“彩虹生涯规划活动月”专题活动,开发并出版了校本生涯教育系列教材《遇见最美的自己》,将生涯教育打造成为学校一张新名片。同时,学校创新教育以环境教育、科技教育为抓手,入选科技创新国家队3人,获国际科技创新类大赛金牌18个,全国金牌22个,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人,创新市长奖13人。学校还是英才计划试点学校、雏鹰计划基地学校、重庆市创新型学校,被教育部、科技部等评为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东区)团委书记杜瑞玥表示:“接下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将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结合附中“三位一体”学生生涯教育共育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明确家庭教育为开导,学校教育为主导,社会教育为引导,三者之间信息、资源、能量相互流动和接力,传递文明校园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