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北碚新闻

王俊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统筹做好城乡融合大文章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黄祖英作工作部署 彭烨董伦出席
日期:2023-03-06

3月2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开创北碚“三农”工作新局面。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祖英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区政协主席董伦,在家区级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徐永德主持。


王俊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三农”工作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北碚半城半乡,统筹做好城乡融合大文章,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论述,做到常学常新、深学深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跑出北碚“三农”工作加速度。


王俊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要着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发展现代种业长线,全力以赴稳产保供。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抓好监测帮扶,持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完善帮扶政策。要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特色产业建设,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做强农业经营主体和品牌。要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活动,构建乡村规划新格局,开创乡村建设新局面,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激发乡村治理新效能,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桃花源”。要着力推动农民全方位多渠道增收致富,让村集体强起来,让更多村民富起来,让帮扶政策活起来,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着力打通城乡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通道,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深化农村改革系统集成,推动优质资源要素下乡进村,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王俊指出,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考核监督机制,创新专班推进机制,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运转。要建好基层组织,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增强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能力,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突出唯实争先,注重真抓实干、创先争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营造“三农”领域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黄祖英强调,要紧紧抓住粮食生产总面积和亩产两个关键要素,全力稳面积、增面积、增亩产,提高粮食总产量,筑牢粮食安全底线。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数量、提质量、管用途,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要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抓实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用好农业科技,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产业振兴,实施农业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六化”提升工程,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不断拓展农业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规划引领,传承历史文脉,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促进城乡融合,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人,西南大学、区属重点国有企业、有关金融机构、部分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快递物流及农产品电商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涉农镇街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