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北碚新闻

我区多管齐下 纵深推进违建治理工作
日期:2023-03-14

“虽然房子整改后面积变小了,但更安全了,连漏水问题也解决好了。”3月12日,家住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的陈大爷感叹道。


据陈大爷介绍,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虽然名为“新房子”,但实则是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几年前,小区出现屋面漏水、污水管道老化等情况,且存在不少违建现象,很多居民对此苦不堪言。


2021年4月,我区开始对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实施改造,在依法拆除社区违法建筑的同时,同步实施楼顶防水补漏工作,为该社区150户顶楼业主铺设防水层,受到社区居民广泛好评。


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的变化,只是全区违建治理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我区针对17个镇街违建专项整治,制定下发了《北碚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台了防控新增违法建筑“八条”措施,严把房屋“建设销售、交付、装修使用”三道关口,建立落实“区、镇街、部门责任领导包小区”“日通报、周调度、月总结”等工作机制,各部门、镇街通力配合,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违建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1.44万平方米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14.76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已全部完成整治。


不仅如此,2022年,我区持续开展违建治理“宣传季”活动,构建全社会对违法建设的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局面。还督促各镇街、成员单位上下联动、多方参与,不遗一栋,不漏一户,对违法建筑进行彻底整治。据统计,2022年,我区全面完成了16条城市主干道、20个住宅小区(社区)、277处遥感图斑以及其他违法建设整治,共整治违法建设13.33万平方米,完成率100%。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定信心、严肃纪律,持续深化部门协同,营造浓厚氛围,推进信用管理,聚焦生态田园都市区、人文科教创新城“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巩固违法建设治理成果构建现代违法建设治理体系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现代违法建设治理体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