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 工作信息

全区200名领导干部在线完成法治理论集中抽考
日期:2022-12-05


近日,北碚区普法办依托“互联网+采取在线的方式组织2022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全区200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登录考试系统参加集中抽考并观看了法庭庭审。200名参考领导考试合格率、旁听率均为100%

此次参加抽考的领导干部,是北碚区各级各单位参照副职领导干部数量的25%、正职领导干部33%的比例进行报名,确保“八五”普法期间所有领导干部均参加一次集中抽考和旁听庭审。集中抽考考试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八五”普法规划、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会法民事诉讼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法律援助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及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法规等考试结束后,参考领导在线旁听了巫溪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刑事案件,某直播平台游戏主播通过平台骗取被害人19万余元,通过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程序,依法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严谨与威严。

举行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旨在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集中抽考和旁听庭审是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的重要形式和载体,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除参加抽考的领导干部外,我区1.1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将在1220日前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网络考试,以考促学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进而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