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北碚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16

一、文件制定背景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我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府发〔2021〕43号和《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北碚府发〔2021〕9号)制定本规划。

(二)依据的主要上位规范性文件

1.《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2021年7月8日。

2.《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43)2021年1220

3.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北碚府发〔2021〕9号)

、文件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残疾人联合会

(二)决策启动情况

规划已列入2022年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于20221启动该规划编制工作区残联通过书面征求通知及座谈会多次向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国资、区经济信息委、区教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卫委、区统计局、区司法局、团区委、区妇联、区税务局、区公安分局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征求意见。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区医保局提出了书面修改建议,现已采纳;其他单位未提出书面修改意见。

公众参与情况

正通过北碚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 2022316日至2022417日,我将充分考虑论证公众意见。

(四)专家论证情况

正在组织专家评审会进行专家论证。

(五)其他情况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时,还征求了区委、区政府分管、联系残联领导的建议。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

)编制背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工作的努力方向。

)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总体生活水平与全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残疾人享受更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重点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六项工作任务。一是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

二是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残疾人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三是着力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四是全力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五是深化残联群团改革夯实残疾人事业基层基础。六是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各级政府规划体系。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稳定多元化投入格局。三是发展助残慈善事业营造良好助残社会氛围。四是开展监测评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规划》内容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相关的规定,并与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要求保持一致。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成军 联系电话:023-68202283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